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生态加减法

2018-09-16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柴安东 徐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面对漫漫黄沙围城,摸索出了“麦草方格”的治沙经验,实现腾格里沙漠“人进沙退”26公里,创造了世界治沙史的奇迹。然而,他们最近却做了一个惊人决定:在沙坡头相关区域实施“反弹琵琶”:退出曾经占有的、很吸引游客的沙漠北区。备受中外游客追捧的沙漠酒店等沙漠建筑被接二连三地拆除了,恢复了沙漠原貌。

  中卫市环保局局长沈军:拆!没有什么含糊的。拆得时候也心疼,那都是钱啊!有些老板挣钱也不容易。沙坡头旅游区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不准有任何的人为痕迹存在。

  沈军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来,中卫靠开发沙漠旅游赚得钱几乎全赔到了修复历史的欠账中了。面对脆弱的自然生态,甚至不该打的主意也打了,看似增加财政收入的加法,实则生态补偿的减法。

  沈军:这个“拆”字说出来说容易,做起来确实难。到目前为止,沙坡头自然保护区的整治花了将近13亿了。

  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是清退的主要责任方。

  企业副总经理王秀渼:让我们重新认识旅游、环境、生态的关系。下一步要做一个沙漠博物馆,让游客体验恶劣环境下(沙漠)对人的危害,把过去娱乐化的景区升级成集研、学、游一体的区域。

  来自山东的小小和可可两个小朋友正是在沙坡头景区的研、学、游过程中既收获了快乐,也学到了知识:

  小小:跟沙漠有关系的。有很多都是我没学过的,平常人们骑马,我们骑骆驼。

  可可:有老师教我们怎么救人、怎么搭帐篷和认识星空。

  腾格里沙漠向南200多公里的固原市六盘山区,一度因为过度放牧和人为的滥开滥垦,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失衡。1999年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政策正是从这里推向全国。

  19年后,固原市原州区杨河村的大山里,山上有林,林下草深。这让李进勇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乡下老家当起了养殖户。只听他一声哨响,近千亩的草木深处晃动之际,竟然跑出来一群群散养的鸡、鸭、鹅。他说,好的生态让他欢喜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份小小的忧愁:

  李进勇:2017年挣了70多万快80万了。现在生态环境好,山上野生动物也多了,狐狸、臭鼬、黄鼠狼,这些是保护动物,不能伤害。

  从贺兰山到六盘山,面对生态保护的取舍,宁夏人先是吃到了苦头,继而尝到了甜头,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企业业绩领域的生态风暴。

  中卫市环保局局长沈军:我们是一个做减法的部门,我老跟企业讲,环保整治就是企业洗牌的过程,谁的环保工作做在前面,谁的发展空间就比较大。

  这场生态风暴的最终结果,直接关系到市民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和地方领导政绩观理念的转变。

  石嘴山市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谭辉:现在考核的指标体系也不一样了。重点考核科技指标,R&D投入、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不像过去一直追求GDP、固定资产投资、产值。

  对生态索取的减法,换来了宁夏全域旅游更大的空间。同时,政绩考核中,生态权重的加法悄无声息地为宁夏经济转型升级储备了新的动能。5年来,宁夏共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等落后产能近400万吨,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占据了宁夏的半壁江山。

  自治区环保厅总工程师徐龙: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这三条红线是关系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老百姓民生福祉的重要红线。铁腕整治环境污染,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红线的无形威力,给贫瘠的黄土地带来了浓浓的绿意。

  固原市林业局局长陈胜远:近几年降雨量逐年提高。今年已经超过往年平均值400毫米,估计在600毫米以上。

编辑: 孔明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生态加减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