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葡萄个大真的是用膨大剂的结果吗?

2018-09-15 10:23:00来源: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有消息称,那些看起来个头大的葡萄使用了膨大剂,对人的身体有害。到底是不是这样呢?大个葡萄更好卖,所以大葡萄往往又会被冠上乱用膨大剂的罪名!还有帖子专门教你怎么分辨葡萄是否使用了膨大剂,这个问题咱们听听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所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 王海波研究员是怎么解释的!

  王海波:所谓膨大剂,一般生产上有两种,一种是赤霉素、一种是氯吡脲也叫CPPU。这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日本的葡萄一般都要进行无核化处理要不没有市场!国内的阳光玫瑰,已经日本出口到中国的香芋新提都是用了赤霉素和氯吡脲来处理的。

  小杏:赤霉素在无籽葡萄处理方面,我们可以理解。那您说膨大剂的使用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王海波:CPPU的效果主要是膨大!这是市场的需求,消费者喜欢买大粒的。不管是大小还是要看市场需求!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就没有安全问题。

  小杏:刚刚我们提到了膨大剂。大家对于这个问题,心里多少还有一些小疙瘩。有人说,你去看如果葡萄的果粒挨得特别紧或者果粒上有裂纹的,是使用了膨大剂的。是这么回事吗?

  王海波:那也不见得。如何分辨是否使用膨大剂,可以看葡萄的穗轴明显变粗变硬,这应该是用过膨大剂的。但是按规定使用,没有必要担心,该吃吃吧!日本市场上的葡萄也都是用膨大剂处理过,要不然消费者也不认可。

   膨大剂名为氯吡苯脲,别名为KT30或者CPPU,20世纪80年代由日本首先开发,之后引入中国,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目前膨大剂在我国使用很广泛,长期的使用实践证明其对人体无害。

  膨大剂的使用有一定的技术要求。正常使用条件下,可以促进果实增大、早熟、提高产量。但是,如果过量使用或使用时期不当,可以引起果实畸形、裂果、掉果等药害现象。

  为了保障人体健康,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农药安全评价规范和准则,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风险评估制度。我国根据国际准则,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药安全评价体系。在日本和欧美等国仍在使用膨大剂氯吡脲仍;赤霉酸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买葡萄时,我们常常发现葡萄表面附着一层白霜,有传言说这是残留的农药,一定要洗掉。其实这层白霜是葡萄自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学名叫“果粉”,无毒无害。除了葡萄,李子、蓝莓、西梅等水果表面也有。

  这层白霜不仅不用洗干净,还要夸夸它。因为在长期的运输和存储过程中,果粉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被蹭掉,所以,有果粉说明葡萄更加新鲜。

  葡萄皮和葡萄籽,要不要吃?传说葡萄可以抗氧化、抗衰老,这和葡萄的一些植物抗氧化物质有关,例如白藜芦醇、原花青素、儿茶素等。而葡萄籽和葡萄皮中,这些营养素的含量最丰富。葡萄皮和葡萄籽营养好,但味道不好,吃还是不吃呢?

  其实,虽然在试验中发现白藜芦醇等营养素有一定抗癌、防衰老的作用,但是,通过吃葡萄吃下去的量实在有限,想达到实验中的有效量,可能把葡萄当饭吃都不够。所以,如果你觉得葡萄皮和葡萄籽不好吃,那就别折磨自己了,开心的享受葡萄的美味就好,不要过于迷信它的健康作用。

编辑: 马婧婧

葡萄个大真的是用膨大剂的结果吗?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有消息称,那些看起来个头大的葡萄使用了膨大剂,对人的身体有害。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