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引种藜麦为都市农业添彩

2017-10-22 18:35:00来源:农民日报

  柯南雁

  藜麦被称为“粮食之母”,除营养价值突出外,还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等特性,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市引进藜麦,将有助于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发展都市农业和节水生态农业。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市植保站、中国农业大学及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藜麦在北京的适应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等关键技术上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试验研究,目前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北京市藜麦栽培技术。

  今年,该项研究重点从筛选适宜北京市种植的品种及甜菜筒喙象防治两个方面开展工作,解决过去虫害的突出问题。通过实时监测、发布防治信息,取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此外,通过引进甘肃、内蒙古等地的17份品种(系),初步筛选出北京苗头品系“红藜”,可在2018年系统选育和加大示范。该品系在北京地区的生育期为150天左右,穗子下垂,呈玫红色、橘红色,花色艳丽,观赏期可持续1个月之久,可作为一种景观作物。在今年的试验示范工作中,研究者还发现藜麦的适播期长,从3月下旬到6月下旬均可播种,可全程实现雨养旱作,较小麦节水60%,较玉米节水30%,符合北京节水农业的发展需求。

  据了解,明年北京将以“打造藜麦特色沟域,体验藜麦美食”为主线,开展特色藜麦品种沟域景观展示示范。同时,加强京冀两地合作,北京将重点做好藜麦观光、休闲体验及宣传工作,扩大北京藜麦市场的需求程度,河北将作为供应地,为北京的藜麦市场提供补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都市农业;病虫害防治方法;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生态系统;农业大学

北京引种藜麦为都市农业添彩

藜麦被称为“粮食之母”,除营养价值突出外,还具有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等特性,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京冀两地合作,北京将重点做好藜麦观光、休闲体验及宣传工作,扩大北京藜麦市场的需求程度,河北将作为供应地,为北京的藜麦市场提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