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亮出“三张清单”

2017-04-08 11:53: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王进步青记者陈兵)日前,记者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小莒城村采访,惊喜地发现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村里的草莓采摘园,截至今年3月上旬,游客采摘量已达13万斤,销售收入150余万元,农民的投入成本已全部收回,村集体也入了一笔不小的账。

  带领小莒城村村民发展草莓产业的是驻村“第一书记”徐振国。去年,他协调有关单位,筹资260万元,和村民们一起兴建了占地130亩的草莓采摘园。徐振国说,草莓采摘园无论是种植品种、技术,还是销售模式都让村民们耳目一新。大家看到变化,信心足了,才能铆足劲向富民强村的梦想迈进。

  去年以来,赣榆区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由市、区组织部门从两级机关中遴选出了61名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赣榆区基础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并通过项目、时间、实绩“三张清单”制度,促进“第一书记”驻得下、帮得实、干得好。一年来,驻村“第一书记”从各村发展实际出发,以项目为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已落实帮扶资金2212万元,引进作物种植、电商服务等产业项目93个,有力拓宽了农民和村集体增收渠道。

  针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办公服务场所破旧等问题,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整合后方资源,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区财政局下派班庄镇前集村“第一书记”孙运春,协调区水利局等部门投资160万元,先后实施了村级道路硬化工程、饮用水安全工程和村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工程。目前,驻村“第一书记”已协调筹措民生资金1200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光纤入户等项目10个,修建道路1.32万米,硬化路面1.76万平方米。

  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农民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赣榆区驻村

  “第一书记”的第三项主要职责。区委组织部下派班庄镇赵班庄村“第一书记”谭斌兴,因为经常深入农家了解情况,村民家的狗见了他都很亲热,被老百姓称为“狗不叫书记”。他驻村以来已先后调处群众利益纠纷15起,劝阻越级上访两起。

  据赣榆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区组织部门每年会不定期赴各帮扶村召开驻村工作述职评议会,“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都交由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现场评议、打分。去年以来,全区共有10名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获评优秀,5名驻村“第一书记”因驻村工作成绩突出被明确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第一书记;赣榆;采摘;草莓;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