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期待“童书热”及早辐射到农村孩童

2017-04-07 16:57:00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同志:

  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短短3天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及其家长前来参观。可以说,一个人的阅读兴趣、习惯是从孩童时期开始培养的,给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生理心理特点的童书十分重要。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农村的儿童能接触到的童书十分有限。

  笔者长期在农村中小学任教,孩子们除了学校发放的教科书和教辅书籍,和从学校极少开放的图书室里借到的少量童书以外,再难以见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正规儿童读物,所有的书籍往往是成人读物或者父母从地摊上淘来的劣质盗版读物。由此可见,他们没有好的阅读氛围,也没有得到正确的阅读引导。

  因此,第一,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多给孩子讲有趣的故事,激发他们的探索、阅读兴趣,使他们逐渐喜欢上读书。第二,要给农村学校配备高质量的正版童书。第三,还要营造安心舒适的阅读氛围,支持并帮助孩子阅读课外书籍。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应从儿童抓起。真心期盼“童书热”尽早尽快地辐射到广大的农村孩童!

  湖南省武冈市稠树塘镇中心学校周卫军

  编者:在留守儿童的成长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值得关注。让留守儿童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教育上都不“输在起跑线上”,是保障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才能保障留守儿童健康、向上地成长。

  投稿邮箱:nmrbncb2014@163.com 电话:010-84395112,84395140微信号:nmrbncb2016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留守儿童;农村中小学;教育公平;阅读兴趣;稠树塘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