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水健康 构建新生态”2017健康中国主题峰会在京举办

2017-03-23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现在的10%提高到30%。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成为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全社会共同探索出一条健康之路,而水健康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3月22日,适逢第25个“世界水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浩泽净水战略支持的“关注水健康构建新生态”2017健康中国主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汇聚来自政、产、学、研界重量级嘉宾,聚焦水健康,共同探讨大健康时代,如何构建行业新生态。

  健康中国建设的一股“清流”

  “这两年,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雾霾上,孰不知不健康的水带来的危害堪比雾霾。”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兼总编夏春平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峰会正是希望可以在智慧的交流中构建起行业新生态,让身处其中的每一方都能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一股“清流”。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兼总编夏春平发表致辞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好、更系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环境状况,环保部在全国主要的江河湖泊上设立了1400个在线监测系统。谈及我国的水资源现状,他指出,中国的人均淡水占有量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如果全世界面临水危机,那么中国面临的形势比绝大多数国家更严峻。贾峰呼吁,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让健康的饮用水不会成为奢侈品。

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发表演讲

  “财富分五波,第一波农业,第二波工业,第三波金融,第四波信息产业,但有意思的是,中国的四波财富最终会汇集于一波——健康财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论与政策专委会秘书长陈秋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健康中国和“健康+”的时代。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水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占生在演讲中就讲述了饮用水水质污染的危害。他指出,饮用水水质恶化会影响生殖机能,使免疫系统受到损害,而且还会影响神经系统。

  会上,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陈再鸣分享了浙江大学联合浩泽净水所做的饮用水安全实验。实验以小白鼠为评价实验体,在不同水质下的健康影响。最终实验结果显示,直饮(净)水不同于纯水,仍保持一定含量矿物元素,且不含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未检出致突变性。

  构建新生态,解决饮水最后一公里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目前国内的水健康现状、解决方案以及国民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高级研究员沈苏南针对饮用水水源地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做了分析。她表示,中国的饮用水源地总体情况可观,其中集中式供水质量可控,但信息公开并不充分。现在公布的多是地级以上水源地水质,县级以上很少发布。此外,分散式水源地现在还是空白,约有一两亿人左右未享受到集中式水源供应。

  对此,王占生表示,地级市90%的地表水水源是合格的,但是县级的饮用水水质数据不太令人信服,呼吁相关监督机构加强把控。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如何行动?陈秋霖认为,制度层面,健康的饮用水应作为一项基本权利,在法律上有更好的监管和考核,并有效执行。他呼吁,无论国家也好,市场也好,应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水健康研究,使得决策更科学、更有目的性和导向性。

  当前,消费者水健康的意识日益加强。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介绍,根据2016年对30万用户的调研,九成的消费者认为饮用水需要再次过滤。八成以上则认为,家里有老人和儿童,要解决这些人群的饮水有必要安装一个净水过滤器。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净水器生产行业发展飞速,可真正做得好的却寥寥无几。在这样一个质量参差不齐的市场环境下,他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净水产品时不但要关注产品执行明示标准,还要读懂说明书,选购通过认证的产品,并重视产品细节,索取检测机构证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瑞德也给出了建议:选择有保证的品牌,同时还要注意售后服务。他说,我们在座的人都有责任和权利来监督不好的企业,提倡好的产品。

  浩泽净水高层表示,浩泽之所以成为知名的净水服务商,是因为无论在产品技术或者售后服务,都是能够让消费者放心的品牌。而且浩泽净水一直致力与普及消费者安全的水知识和理论,也在参与保护水源地的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推动全民饮水健康升级

  峰会现场,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发布了《2017净水行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净水设备已成为家电市场中快速增长的产品之一,中怡康预测,未来几年,家用市场份额将保持较好增长情况,与此同时,净水产品更换维护高峰已经到来,这为专业的净水服务平台提供了有利契机。浩泽作为专业的“净水服务商,已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的作用。”

  峰会最后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各方携手努力,推动全民饮水健康升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峰会倡议

  据了解,这是主办方举办的2017健康中国主题峰会第二站。接下来,主办方还将携手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健康中国”系列活动,传递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构建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新生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健康;水资源;净水;世界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