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月养老金90元?代表委员说养老:要让农民的晚年生活有尊严!

2017-03-14 16:54: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我国农村生活着约1亿老人。由于经济收入有限,加上子女长期在外务工,一些老人的养老问题亟待解决。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农民养老十分关注,讨论较多的两个方面就是养老金和养老方式。

  1、每月90元,能不能撑起“夕阳红”?

  “如果仅凭90元的养老金,一个老农民很难做到老有所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关注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

  罗朝阳调研了解到,村里老人的基础养老金水平是每人每月90元,很多农村老人反映,不足百元的养老金难以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基本需求,特别是75岁以上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差,患病率越来越高,极其需要社会和政府关爱。

  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支出账:“在南方,每天要吃大米,以3元一斤、每月30斤需要计算,一个月的米钱就耗光了一个老人的基础养老金。”

  罗朝阳建议,建立农村基础养老金与物价上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标准、农村最新扶贫标准挂钩的联动机制,增加地方财政投入,适当提高政府补贴,让广大老年农民“老有所养”。

  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则表示,部分欠发达地区的老人生活补助过低,难以保障其最基本的生活,特别是8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较为艰难,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雷晓凌坦言:“由于农村养老保险还未全面铺开,很多困难老人还享受不到养老保险福利。大部分农村老人的子女经济能力一般,需要养儿育女,如果老人的基本生活都完全依赖子女,加上因病发生的治疗等费用,给子女的压力非常大。”

  为此,雷晓凌建议,国家根据农村老人不同年龄段,确定最低基础养老金或保障金标准,并给予专项经费,保证实施。“建议由国家和省级全额负责,按月发放基础养老金,以保障农村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相对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2、农村留守老人,去何处养老?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老人自我供养是目前我国农村老人最多的赡养方式。此外,还有子女共同分担混合赡养、亲友和邻居扶助他养、村委会或政府组织赡养等。“单身老人或老年夫妇独自生活,自己耕种田地承担生活费用,一旦身体状况欠佳或丧失劳动能力,其赡养就成为问题。”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

  民革中央还发现,农村社会养老体系不完善,敬老院等福利机构数量仍然不足。加之有的子女外出打工,一些农村出现“空壳家庭”、“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负担起了耕作土地和照料子孙的责任。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建议,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水平,加快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同时,要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村社会建设水平,形成依靠集体、互帮互助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恩达麻世纪董事长邱新海认为,健全农村地区养老体系,要解决养老场所、资金筹集和管理等三大问题。

  “要做到因地制宜,可以利用闲置的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小学校舍等场所或租用村民空置房屋解决颐养之家场所问题。”邱新海说,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县乡财政支持一点、村级组织配套一点、老人自缴一点、社会公益捐赠一点”的办法落实资金,要建立完善多元化、长效稳定的资金筹集机制,让村集体办得起,老人住得起,政府支持得起。

  附:2017年农民养老将发生这些变化

  1. 失地农民领取养老保险

  具体来说,也就是这两年,失地农民才能够领取养老保险了。由于国家在农村地区有很多的规划建设的项目,企业也在农村会有一些发展和建设的需要,需要占用农民土地的,协商好补偿事宜后,农民就会把土地交出,但是,他们的生活来源也就没有了保障,为了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失地农民可以按照城镇居民的标准缴纳养老保险,然后达到年龄后,每个月领取和城镇职工一样的养老金。

  2. 农民可以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

  前年开始,我国有的省就可以让农民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了,因为农村养老保险出台的时间毕竟是比较晚,为了让那些年轻时候没有享受到这个政策的农民享受到这个福利,国家逐渐推广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的规定,使其能够一次性补缴保费,便可以在60岁之后每个月领取固定养老金,最高可达每月1200元。

  3. 不交费也能领取基础养老金

  这主要是针对那些已满六十周岁的农民,而且他们只能领取基础养老金。

  4. 发放高龄津贴

  为了体现对生命的关怀和尊重,我国现行规定给那些高龄老人发放养老津贴。不过,由于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差异,可能不同地方的津贴额度的都不会一样,有的县城是年满八十岁,每月二百。

  5. 养老金跨省转移

  据了解,2017年出台的新农保政策规定,外出务工的农民在回乡就业后,其在外缴纳的养老金也能够转移回老家了。据悉,随着2017年新农保政策的调整,外出务工农民在外地缴纳的养老金可以转移到农村老家了。这样,农民外出打工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本文综合来源:新华社、人民政协报、湛江新闻网、今日头条“西关村的媳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留守儿童;养老体系;代表委员;养老方式;生活自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