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乡村之声创新节目形式呈现精彩报道

2017-03-03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同时,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十三五”实现开门红。

  2017年全国两会今天开幕,三农领域哪些方面将会成为两会热议的焦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如何进一步落实?今年两会,中国乡村之声又将如何呈现两会精彩报道?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有望成为两会重点议题。

  叶兴庆:因为中央已经明确要求了,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向,围绕指向,整个农业供给侧领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当前还是要抓重点,抓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应该说当前两会代表比较关心的问题。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叶兴庆表示,各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包括去库存,农民增收及土地要素流转等方面。

  叶兴庆:一是如何继续调优农业结构,也就是按照绿色、优质的方向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的提质增效。第二是怎样补农业的短板,包括农业的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化,把这样的短板补上去,才能把农业基础打的更劳,第三是怎样进一步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民增收提供可持续的增收力量,因为这两年支撑农民增收的传统的因素在逐步的减退,怎么样能让农民的收入长期的持续、可持续的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三产融合,通过休闲观光旅游,通过电子商务,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这样的一些新产业新业态,能够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

  “农业”历来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每到全国两会,中国乡村之声都会聚焦三农领域,为听众呈现两会上下,会场内外关于三农的热点问题。今年两会,中国乡村之声两会报道牢牢立足一个“农”字,以农民视角问两会,以全局观念答疑惑。选题接地气,采访权威扎实,对象明确,展现出国家对农广播的专业性、贴近性和服务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乡村节目部副主任舒晶晶:

  舒晶晶:中国乡村之声在今年两会期间“农”字当头,希望能够成为农民朋友的眼、耳、口,以及舆论的引导员。我们开通了《直通大会堂》版块,两会上的重要新闻、声音都会在这里有所体现,也有深度挖掘比如说《三农中国》开设了《乡村再调查》栏目,是基于过去四年里的乡村调查成果,结合一些数据以及农民的反馈,再去采访两会上的代表委员,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绿色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这些如何去做如何实现?都会有体现。

  两会上,代表委员如何履职?“部长通道”里,部长们会透露哪些农业方面重要信息?新闻发布会中,哪些三农热点问题将得到回应?这些都是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今年中国乡村之声刘璐、张程、高凡三位上会记者报道的重要内容。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

  刘璐:今年两会上主要关注人大会议议程,上回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侧重于知名代表围绕一号文件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还有基层代表,主要挖掘他们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还有他们带来议案的故事。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张程:

  张程:今年跑人大,需要采访的对象更多了,目前通过我采访到的人大代表,他们给我的反馈,更多的关注绿色农业的发展,包括如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打造优质的农产品品牌,这些在他们的议案和提案中所涉及的是比较多的。

  除了在节目形式和内容上都有突出特点之外,今年中国乡村之声在融媒体呈现上也有很多创新型的探索和尝试。舒晶晶介绍,今年中国乡村之声的两会报道会着力发挥融媒体及时、便捷、互动、多媒体的优势,与传统广播媒体同频共振,形成两会节目多渠道、多终端、交互式、立体式的融媒体传播形态,给听众带来丰富的两会信息和全新的听觉、视觉体验。

  舒晶晶: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里面有互动、专题、视频,甚至有游戏,新浪微博也会随时更新最新的两会消息、图片、视频。另外,《三农中国》《乡村夜话》会在直播的时段,在爱奇艺进行视频直播,直播中可以看到主持人,直播间,看到我们邀请到的每一位嘉宾,欢迎大家收听、收看,参与我们的互动。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政协;两会;人大;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