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幼儿教师李琼--自制教具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2016-11-06 11: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她是一名朴实、善良的乡村教师,怀揣着对职业的敬畏、对孩子的爱,她在乡村小学默默耕耘三十余年。她仔细琢磨,变废为宝,用身边随处可见的秸秆、泥巴为年幼的孩子们制作有趣的教学玩具。《爱在乡村》带你认识一位自制乡土教具、玩具,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的乡村幼儿教师——李琼。

  走进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高场镇凉山小学,就看到李琼自制的玩具铺满了教室内外,从跨栏,玉米棒毽子,到滑板车,再到跳绳、坐垫……每一个玩具,都是她亲手制作的。

  宜宾县高场镇凉山小学幼儿园学生张云超爱不释手的玩着李老师用心制作的玩具竹筒:

  张云超:我喜欢竹筒和松果,我可以用来做花。

  小学生贺泽涛在玩具的陪伴下,觉得自己已经化身为应用的奥特曼:

  贺泽涛:我要用竹筒戴在手上,我要当奥特曼。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玩着玩具,李琼十分的开心。因为条件受限,以前孩子们的教具、玩具一直都比较匮乏。从1985年开始,李琼就开始自己研发、制作特色教具玩具:

  李琼:我就想到了我们农村的一些乡土资源,我就利用这些玉米心啊,麦秆啊这些,就给娃娃做了很多教具、玩具,孩子们得到快乐了,我心里也很高兴了。

  在李琼的带领下,学校的很多老师也加入到了制作各种教具、玩具的队伍中来。教师张有洁对李琼老师的做法很是敬佩:

  张有洁:这两年时间,我跟着李老师学习了很多自制玩具的办法,在这过程中我也学的很开心,我也收获了很多。

  李琼的兢兢业业、辛勤付出,不仅赢得大家的一致认同。同时,在她的带动下,凉山小学幼儿园凭借自制乡土教具玩具这一特色,成为了宜宾市农村幼儿教育示范园。宜宾县高场镇凉山小学校长董洪灯十分感谢李琼老师分爱心和付出:

  董洪灯:我们学校有这样的老师,我们感到很欣慰,她也是我们学校跟其他年轻老师传达正能量的标杆,一个榜样。

  扎根乡村,默默耕耘了三十多年后,李琼老师也即将告别自己的教育生涯,面对未来她有着太多的不舍:

  李琼: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我觉得我多舍不得这些孩子。因为我最喜欢这个职业,如果学校需要我,我将一如既往的为孩子们制作更多的教玩具,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快乐的成长,发挥我自己的余光。

编辑:孔明

关键词:爱在乡村;幼儿教师;教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在乡村]尊老爱老的夏雪娟

在宁夏青铜峡大坝镇大坝村有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十多年来,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夫妻两相敬如宾,齐心创业,尊老爱老,演绎了平凡家庭的幸福时光。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就走进甜蜜、美满的夏雪娟一家。

2016-10-19 10:52:00

将帮扶干到底的驻村书记——韩冬

韩冬,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北院后勤管理中心副经理、政工师。同时,他还在甘肃省陇西县巩昌镇崖湾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6-05-20 15:36:00

[爱在乡村]92岁医生吴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2016-05-02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