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牡丹》 唐 薛涛

2018-08-15 14:23:00来源:
 《牡丹》  唐 薛涛  

去春零落暮春时,泪湿红笺怨别离。

常恐便同巫峡散,因何重有武陵期。

传情每向馨香得,不语还应彼此知。

只欲栏边安枕席,夜深闲共说相思。

    情别诗,薛涛这篇写得最动容。

    当时,“扫眉才子”薛涛多与文人才子在一起赋诗对唱,最让她倾心的是元稹。两人彼此相爱,却也免不了离别。于是,离别之情只能用字句表达。

    “情重更斟情”,因为深爱不舍离别,诗人薛涛写得情意绵绵,绮丽胶着。去年晚春时,诗人的泪珠滴落在凋零的牡丹花上,怨恨这无奈的离别,只留下无限的相思。离别的伤痛,难免让人心生忧惧,怕这样的离别会像那巫山云雨一样一散不复聚。

    世事无常又妙不可言。望眼欲穿时,恰好又在不经意间相见。

    害怕没有回归的日子,偶尔相逢,更是令人难掩喜悦。好像那武陵渔人见到桃花源,心生欢喜无数。

    人生苦短,情缘也短,最应把情意表达,牡丹花香馥郁满心,是她的情意,虽然静默相对,却深情万千。

    世事本来就是一场梦,世间也没有一物可以永恒。

    所以,怕夜长梦多;所以,要惊心动魄。所以,只希望此刻可以与有情人同床共枕,夜阑人静咐,同爱人话相思、诉衷肠,情同山海。

(部分文字选自玉兔文化出品《以诗抵心·邂逅最美的唐诗》)

编辑: 李雅男

《牡丹》 唐 薛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