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塞》 唐 王昌龄

2018-08-15 14:13:00来源:
《出塞》  唐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出塞》是唐朝诗人王昌龄所作的七言绝句,也是边塞诗的代表作之一。内容主要是慨叹边战不断,国无良将,体现出了诗人对战争胜利的渴望与期盼以及对士兵们的信心。

  全诗以平凡的语言,唱出雄浑豁达的主旨,气势流畅,一气呵成。诗人以雄劲的笔触,对当时的边塞战争生活作了高度的艺术概括,把写景、叙事、抒情与议论紧密结合,在诗里熔铸了丰富复杂的思想感情,使诗的意境雄浑深远,既激动人心,又耐人寻味。

  王昌龄是盛唐时享有盛誉的一位诗人。他的现存诗不到二百首,却号称“七绝圣手”,可见其地位之高。但是,王昌龄的重要价值不仅仅在于七绝,更在于他对边塞诗的贡献。可以说,盛唐时代的边塞诗,是由王昌龄所奠定的格局。这首《出塞》,正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流畅通脱,高昂向上,深受后人推崇。

(部分文字选自磨铁图书出品《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


编辑: 李雅男

《出塞》 唐 王昌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