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学40年》第10集---走出国门的中国文学

2018-09-19 18:15:00来源:文艺之声

    触摸时代的脉搏,感受文学的力量。娱乐广播自9月7日起推出10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文学40年,我们共同见证》。

    悠悠四十载,赏文学之美,忆时代风华。

    播出栏目《长书短读》
    播出时间:6点、13点
    播出平台:娱乐广播【AM747】
    第十集: 走出国门的中国文学      本期编辑、撰稿:周彬

    七月的一个下午,在五洲出版社副社长荆孝敏的安排下,墨西哥汉学家莉亚娜和中国作家雪漠在北京第一次见面。

【在五洲出版社副社长荆孝敏(左二)的安排下,墨西哥汉学家莉亚娜(左一)和中国作家雪漠(右二)在北京第一次见面。】

    按照出版社的计划,今年要推出30种中国当代作家作品的西班牙语版,雪漠是继刘震云、贾平凹、方方、徐则臣之后,重点推介的中国当代作家。这个计划能否顺利进行,今天的会面至关重要。
    实际上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一直探索着要更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李朝全是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他从九十年代开始关注“中国文学走出去”这个课题。李朝全说:“其他国家对中国文学一直打一个问号:中国有当代文学吗?这可以叫一种偏见、一种误读,或者叫一种误区吧。直到这几年,有一些中国文学获得一些国际奖项,有一些比较大的影响,这样才逐渐扭转了西方的中国文学观。”

【2012年12月10日,莫言在斯德哥尔摩诺贝尔颁奖典礼晚宴上发表获奖感言。(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2012年,莫言站上诺贝尔文学奖的领奖台,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这是世界文学对中国作家群体的一种认可,标志着中国文学已经站在了世界文学的大平台上。
莫言是一位擅长讲述中国故事的作家。在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他发表了《讲故事的人》的演讲,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莫言“走出去”的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创作鲜明的中国姿态,讲述典型的中国故事,传递独特的中国声音。

【作家刘慈欣】
    2015年8月,《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刘慈欣实现了亚洲人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科幻文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三体》的冲击波震撼了全世界。《三体》至今已被翻译成15种语言,到2016年在国外销量超过11万册。《三体》一度在亚马逊的“亚洲图书首日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并入围“2014年度全美百佳图书榜”,《纽约时报》甚至称赞它“有可能改变美国科幻小说迷的口味”。

【曹文轩在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宋建摄】

    2016年4月,曹文轩荣获儿童文学界影响最大的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据统计,曹文轩的作品被外国出版社购买版权的已经达到30多种。目前,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实现了六国版权输出,而它的英文版也被纳入“世界的声音?全球最美小说系列”,并获得美国“笔会奖”。

    2004年以来,我国陆续实施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构建了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和资本运营等全流程、全领域的“走出去”格局,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物市场。我国图书版权贸易逆差不断缩小,2014年中国共输出版权10171项,成为重要的国际版权输出国。

    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作品“走了出去”,但是他们真正“走进去”了么?印好的书在市场上没有,图书馆里也没有,这样的书效果是微乎其微的。李朝全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推广,没有“走进去”。
    如何解决中国图书译本到外国读者手中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荆孝敏和她的团队尝试了很多方法。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麦家的《解密》,他们跟Planeta——全球最大西语书出版集团合作,当时广告做得特别好,公共汽车上都是广告。
    2014年,西班牙语版《解密》获得了3万册的首印数和12.5%的版税率,这个首印数在中国作家中很罕见,而版税率也达到了欧美畅销书作家的规格。
与当地出版机构共同营造一个好的营销平台,让译作能够便捷精准地找到它的目标读者,从而在国际文坛和出版界产生反响,这是从《解密》畅销西班牙这个案例中总结出来的“门道”。

 

(西班牙语版《解密》)

    从去年开始,五洲出版社与京东合作建立外文书邮购平台,今年“618”还做了一系列网购促销活动,比如购买39美金的图书就可以免费全球包邮。今年他们还将继续与华为合作手机阅读项目,华为销往海外的手机,自带当地语言的手机阅读平台,中国当代文学佳作译作将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越来越多地被译介到世界各地,成为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的载体。走出国门的中国文学,正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

编辑: 李雅男

《文学40年》第10集---走出国门的中国文学

《文学40年》收官之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