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学40年》第9集---指尖上的轻舞飞扬

2018-09-19 18:07:00来源:文艺之声

    触摸时代的脉搏,感受文学的力量。娱乐广播自9月7日起推出10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文学40年,我们共同见证》。

    悠悠四十载,赏文学之美,忆时代风华。

    播出栏目《长书短读》
    播出时间:6点、13点
    播出平台:娱乐广播【AM747】
    第九集:指尖上的轻舞飞扬      本期编辑、撰稿:赵征

    “如果我是痞子蔡,你会是我的轻舞飞扬吗?”
    1998年,蔡智恒29岁,这个躲在计算机屏幕后的台湾博士生,因为在学校BBS上连载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吸引了素不相识的千万网友。痞子蔡与轻舞飞扬,也成为当时最热门的“网络人物”。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作者蔡智恒】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张颐武曾为这部小说的纸质版写序,题目是:让时间去说。他说:“之所以叫《让时间去说》,就是觉得网络文学一定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个大的发展。《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可以说是中文网络文学正式的一个起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网络文学自从诞生之起,就依赖互联网的技术革新。1998年,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四年,BBS、Email方兴未艾,中国网民数量刚刚迈过百万。巧合的是,如今叱咤风云的几家网络巨头,搜狐、新浪、网易、腾讯......不约而同选择在那一年呱呱落地。1998年,被认为互联网内容门户之年,一种新的文学形态,也在互联网的沃土里萌芽。
    相比于高高在上的传统文学,网络文学为每个人打开了一扇文学的窗户,榕树下、起点中文网等一批网络文学网站不断创立,篇幅长、连载式的海量内容吸粉无数。

【创作于2000年的《悟空传》,在17年之后被搬上荧屏】

 

    玄幻小说《悟空传》最先在新浪网“金庸客栈”上面连载发表,成为网络文学20年来的情怀之作。
    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4年左右,网络文学雏形初现。以《悟空传》为标志,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等题材风靡一时。有一大批无名的作者,在几乎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为网络文学开天辟地。
    令人眼前一亮的同时,网络文学也一度遭遇低谷。抄袭猖獗、版权保护薄弱、质量参差不齐、付费模式不成熟等,成为网络文学最突出的问题。当时最大的文学网站“榕树下”的创始人朱威廉曾这样感叹:“各种能尝试的商业化手段都尝试过了,就是不赚钱。”拥有宁财神、安妮宝贝等知名写手的“榕树下”,最终因为找不到赢利模式,重点作者流失殆尽。

 

【唐家三少是中国最赚钱的网络作家之一】

    80后的张威,98年开始工作,见证了网络文学的商业化之路。2004年,在观察了许久之后,张威决定自己写网络小说,他的另外一个名字更为网友所熟知:唐家三少。那时,依靠台湾繁体书出版的一些微博收入,网络写手一本书大约可以赚近一千元,直到网文找到了类似游戏的付费方式。唐家三少总结说:“大概从1998年到2004年,是网络文学发展比较缓慢的一个阶段。早期的网络作家大都是纯兴趣写作,也没有什么收入。从05年开始算第二个阶段,标志性事件是盛大集团收购起点中文网,把它的付费渠道给了起点中文网。网络文学从此进入一个爆发性的飞速增长的年代”。
    从那以后一直到2015年,随着移动、支付宝、微信等付费方式的创新,网络版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护,作家通过网络打赏获得稿酬,有偿阅读机制形成。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从业余变为职业,网络文学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甄嬛传》等一批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
    从2015开始,IP风潮席卷影视圈,网络文学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储备“仓库”。《甄嬛传》《步步惊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何以笙箫默》......一部部网络文学被搬上荧幕,口碑票房双丰收。
    《芈月传》是2017年热播电视剧,无论是电视收视率还是网络点击量,《芈月传》都是当年翘楚。这部热播剧,改编自网络作家蒋胜男的同名作品。

【电视剧《芈月传》宣传海报】

【《芈月传》作者蒋胜男】
    随着一部部网络文学被搬上荧幕,有关现实题材的作品却越来越少,古装、鬼怪、虚幻、穿越等类型的网络文学逐渐占据主流。商业化,为网络文学披上“金钱外衣”,光鲜亮丽的背后,盗版、抄袭乱象却层出不穷,网络作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引发版权纠纷的案例数不胜数。蒋胜男也深受其扰,她呼吁,必须要保护原创,才能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彰显了蓬勃的生命力,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如何推出更多雅俗共赏的大众文艺精品,是正在走向成熟的网络文学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编辑: 李雅男

《文学40年》第9集---指尖上的轻舞飞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