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9月29号开始播出《罪与罚》

2018-09-29 10:45:00来源:
    本书是一部浸透着血和泪的社会悲剧,一部酣畅淋漓地剖析一个罪犯内心世界的心理小说,一部举世公认的、震撼灵魂的世界文学名著。
    大学生拉斯柯尼科夫为贫困所迫,不得不中途辍学。在走投无路的困境中,他头脑中产生了一种疯狂的“理论”。为了从困厄中挣扎出来,为了不再连累母亲和妹妹,同时也是为了实践一下自己的“理论”,他挺而走险,举起发抖的双手,用斧子砍死一个放高利贷的老太婆,抢走她的钱和首饰,继而为灭口又狠心杀死了老太婆的妹妹。由于种种巧合,他安全地逃离了现场。警方也始终没能找到确凿的证据,而且后来还出现了一个“替身”:嫌疑犯米柯尔卡向警方自首,“供认”是他杀死了老太婆。此时真正的凶手拉斯柯尼科夫几乎可以完全逃脱法律的惩罚了;然而,他却没能摆脱掉另一种更可怕的惩罚——道德与良心的惩罚,而且,这惩罚先于犯罪:自他萌生杀人念头的时刻起,他的内心便成了一个永不安宁的战场……最后,是索尼雅的爱给了拉斯柯尔尼科夫一线希望,也同时给世人指出了救赎之路——不是死亡,而是去爱,用整个生命去爱,信仰就存在于爱之中。——“爱情使他们获得了再生,对那一颗心来说,这一颗心蕴藏着无穷尽的生命的源泉……生活代替了理论,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应该在意识里形成了。”
    书中广阔的社会生活画面,复杂的结构,巧妙的布局,紧张的情节……特别是深刻的心理分析,精彩之处可说是以前同类小说中从未有的。在小说中,陀思妥耶夫斯基运用连续的内心独白、对话、争论以及梦幻等形式,描写了主角行凶前后的心理变态、怀疑、热病、与亲人疏远、下意识的行动,精神分裂式的压抑、苦闷、发狂……把一颗在苦难中绝望挣扎的灵魂剖析得淋漓尽致。
 
作者简介
    陀思妥耶夫斯基(Ф.М.Достоевкий,1821~1881),俄国19世纪小说家,出生于小贵族家庭,童年在莫斯科和乡间度过。1846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穷人》,受到高度评价。1848年发表中篇小说《白夜》。1849年因参加反农奴制活动而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在此期间发表有长篇小说《被侮辱和被损害的》、《罪与罚》、《白痴》、《群魔》、《卡拉马佐夫兄弟》等作品。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具有极其复杂、矛盾的性质。他擅长心理剖析,尤其是揭示内心分裂。他对人类肉体与精神痛苦的震撼人心的描写是其他作家难以企及的。他的小说戏剧性强,情节发展快,接踵而至的灾难性事件往往伴随着复杂激烈的心理斗争和痛苦的精神危机,以此揭露资产阶级关系的纷繁复杂。矛盾重重和深刻的悲剧性。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善恶矛盾性格组合、深层心理活动描写都对后世作家产生深刻影响。
 
演播人介绍
伍凤春
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主要从事进口院线影片和迪士尼作品的导演和配音工作。
配音主要作品
迪士尼动画《跳跳虎》(袋鼠妈妈)、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大雄)、《一次别离》(瑞茨)、《复仇者联盟》(Friday)、《星球大战 7 :原力觉醒》(玛斯)、《深夜食堂》(母亲)、《海洋奇缘》(母亲)、《奇幻森林》(狼妈妈杜克莎)、《寻梦环游记》(小格奶奶)、美剧《逍遥法外》(安纳莉丝)
配音导演作品
《爱宠大机密》、《萨瓦传奇》、《女巫斗恶龙》、《间谍同盟》、《地球四季》(纪录片)、《机械师2》、《生化危机6终章》、《王牌保镖》、《维京:王者之战》、《尼斯:疯狂的心》
另外,还参与录制了多部广播剧作品《红飘带》、《琴潭溪》、《我有一片阳光》、《雪域彩虹》、《我的母亲曾志》、《永远的更路簿》、《反腐第一枪》等,作品曾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叶保华
198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俄罗斯文学学士学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从事配、播音工作,主要作品有:电影译制片配音《加勒比海盗》《阿凡达》《2012》《星球大战》等,国产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解放海南岛》《神枪手》《武媚娘》《赵匡胤》等,小说演播:《福尔摩斯探案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译制导演及配音:《奇迹男孩》《第七个小矮人》《贝利》《狗狗的疯狂假期》《恋爱回旋》《花滑女王》《追鹰日记》《奇怪的袜子精灵》等。
演播人伍凤春(左)、叶保华(右)与节目编辑王勇(中)的工作照
 
名著经典9月29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9月29号开始播出《罪与罚》

一部浸透着血和泪的社会悲剧,一部酣畅淋漓地剖析一个罪犯内心世界的心理小说,一部举世公认的、震撼灵魂的世界文学名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