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18日消息(记者杨菡)9月18日上午,2021云南“骑行安全,从头做起”道路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公园1903拉开帷幕。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度假区文明志愿者、哈啰出行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此次公益活动的启动是为了全面宣传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行动浓厚氛围,强力推动“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意识深入人心,让更多市民了解“一盔一带”重要性,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和使用安全带意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云南)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头盔捐赠公益支持企业代表在现场一同向参加活动和过往的市民赠送了爱心头盔,并向市民们讲解了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和正确佩戴头盔的方法。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指导,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中国(云南)道路交通安全公益联盟主办,昆明七彩文化中心承办,中国交通频道(云南)协办。通过此次“警企协作”的公益活动和宣讲,让更多市民能了解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新闻多看点

什么是“一盔一带”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俗话说:驾驶汽车是“铁包肉”,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肉包铁”。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可以说就是拿生命在开玩笑,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

“一带”是指安全带,汽车安全带又可称之为座椅安全带,是乘员约束装置的一种。汽车安全带是有效的安全装置,在车辆的装备中很多国家是强制装备安全带的。从交通事故的情况来看,未系安全带死亡率比规范使用安全带的死亡率高出约6倍。

戴头盔的重要性

通过以电动自行车为对象进行的研究显示,佩戴安全头盔可使骑行人头部受伤和颅脑损伤的几率分别减少63%、88%。骑行电动自行车不像轿车那样有防护措施,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最先着地的往往是头部。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轻者可能脑震荡,重者造成脑网膜下腔出血,难以医治甚至直接死亡。

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无疑是给宝贵的生命增加了一份保险。

安全小贴士

正确佩戴头盔5要点: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解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安全,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