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王森焱)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上海在2021年元旦前后将出现低温寒潮天气,有严重冰冻。为进一步做好冬季共享单车安全运营工作,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出行。近日,青桔单车对运营区内路面和仓库车辆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减少冬季恶劣天气条件造成的不利影响。

  青桔单车对运营区内路面和仓库车辆开展全面排查(央广网发 青桔单车供图)

  由于上海地区进入冬季低温天气,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使路况变差,将大大提高骑行的危险性。同时,市民的两轮出行需求大大下降。青桔单车将利用这段时间,将部分车辆回收入库进行集体保养维护。同时,青桔单车组织应急处置小组,24小时待命,确保路面运营车辆安全稳定。

  据了解,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青桔单车针对雨雪冰冻灾害特点和运维工作实际需要,已提前储备单车维修零配件,对易损耗的脚踏、刹车、轮胎等物资增加仓库储备。完善物资储备品种、数量和规模。同时,借助青桔智控中心对全市车辆做动态监管,一旦发现车辆智能锁异常,第一时间暂停该车辆运营,同时安排就近运维前往现场处置。

  根据青桔智控中心提供的后台骑行数据来看,上海市用户骑行场景以日常通勤和交通换乘为主,占总骑行量的45%。骑行量最大的三个骑行站点为上海马戏城地铁站、市光路地铁站、五角场地铁站。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后台数据,对市民冬季通勤热点骑行区域进行合理调度,按出行需求匹配车辆,提供必要的潮汐保障工作。

  为应对低温寒潮天气,青桔单车运维团队一方面做好车身安全检查,另一方面也将在在滴滴App和青桔微信小程序将上线骑行安全弹窗,提醒用户用车安全。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骑行前需要“三检查”,既检查刹车、链条、脚踏,在确保三个部位零件安全可用的情况下再开锁骑行。如果用户在路面发现故障车辆,也可以第一时间上报给客服人员,方便运维及时处置问题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