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城市遍地开花 云南省与华为公司深化战略合作

2018-09-13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9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继2015年12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2018年8月17日,双方再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继续在城市产业云、软件开发云、政务云、大数据、智慧城市、平安云南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2017年12月,华为在昆明设立“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并揭牌试运营,支持昆明市内软件开发企业、高校和个人开发者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和产业云服务。该中心运营以来,已服务于昆明市60余家企业,3家高校,累计为企业、高校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上百次,参与人数达400多人次。同时,依托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举办4场技术沙龙活动,覆盖100余家本地企业。累计接待各类客户超过200人次。

  为繁荣昆明市产业链,华为积极配合昆明市组织各类企业推介活动。就在上周,9月7日,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借助“2018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为昆明市安排招商推介专场活动。昆明市与华为云产业合作伙伴,在山东济宁展开了近距离的接触。

  今年,华为软件开发云行业峰会暨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上线大会将于11月中旬在昆明市举办。这将是昆明软件产业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盛会。届时,国家工信部领导、国家软件名城领导、全国软件知名企业领袖、高校著名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将在昆明共聚一堂,共同研讨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热点细分领域、热点技术应用和区域软件产业发展方向,共同为昆明市软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2016年12月,玉溪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在云南玉溪落成投产。整个数据中心一期建筑面积约12590平米,可容纳约1000个物理机柜,放置10000多台服务器。玉溪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全国唯一获得国际T3+双认证数据中心,是西南区目前已建成数据中心的最高标准和规格的数据中心。玉溪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以后,陆续吸引全国各地以及南亚东南亚多国的领导来此参观和学习,已成为玉溪的城市新名片。

  华为玉溪政务云平台已经承载了教育、医疗、人社、环保、国土等三十多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和数据,大大提升了政府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管理和服务能力。同时也承载了云南省卫计委、科技厅等多个省厅业务系统。其中教育云现已成为全国样板点,玉溪教育云已成为全国示范。玉溪教育云解决了玉溪100万师生教学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平台已入驻学校达到610所。

  2017年3月,玉溪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云计算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随着华为公司与玉溪合作的不断深化,带动了华唐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玉溪,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2018年8月17日,玉溪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智慧城市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署后,华为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已带领团队前往玉溪,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在充分调研玉溪的实际情况和基本诉求的基础上,全力为玉溪提供本地化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和实施计划。

  2018年6月25日,保山市人民政府和华为公司在深圳签署云计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华为保山大数据中心,培育集聚信息产业,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人才培育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同时,保山学院与华为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保山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设大数据实验室,合作培养支撑产业发展的ICT人才,共建大数据产业生态。

  目前,华为保山大数据中心已经具备入驻条件,设备已到现场做最后的调测工作,预计10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营。“保山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首批师资已培训完成,预计9月底正式挂牌,开始ICT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基于昆明市、玉溪市和保山市三地数据中心的建设,华为已经在云南全省率先完成了省“云上云”行动计划中关于“一核两翼”构建的关键目标。今年年底将实现三地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实现三角互备,在云南省内构建完备的“一核两翼”云服务灾备体系,从而具备承载国家数据中心和南亚东南亚业务的能力。

编辑: 李健飞

智慧城市遍地开花 云南省与华为公司深化战略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