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分析 通海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2018-08-14 21:39:00来源:

  央广网昆明8月1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808131时44分、08143时50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先后发生两次5.0级地震地震部门相关专家多次紧急会商,分析研判地震趋势,认为通海两次5.0级地震活动衰减正常,地震部门各种监测手段无明显异常,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两次地震震中距南面北西走向的曲江断裂约18公里,距北面北西走向的玉江断裂约8公里,距北东走向的明星二街断裂约4公里。从震中的位置看,此两次5.0级地震震中更靠近北东走向的明星二街断裂,地震余震序列分布主要呈北东走向,经分析认为,两次5.0级地震与北东走向的明星二街断裂相关。两次地震发生的部位没有发生过更大地震的痕迹,也没有更大地震的历史记载。

  截止8月14日21时,震区共发生2.0级以上地震18次,其中2.0至2.9级13次、3.0至3.9级3次、5.0至5.9级2次。

  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展开

  通海两次5.0级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当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玉溪市委市政府、通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安排部署,派出队伍及时赶赴现场,认真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当前科技水平还不能做到准确预报地震

  两次地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及灾区群众的广泛关注,特别对未来震情趋势发展的关注同时我们注意到,两天来网络流传一些灾区将发生更大级别地震的谣传发生地震时间、地点和震级说得较为精确在网络和社会上引起较大恐慌。

  地震预报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在国内外都处于探索阶段。实践表明,目前所观测到的各种可能与地震有关的现象,都呈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作出的预报主要是经验性的。

  不信谣、不传谣

  面对地震传言,我们怎样来识别?

  当今世界,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把地震准确预测为某天某时在某个县发生,对地震震级也难以精确预测。常见地震谣传表现为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三要素十分“精确”,如发震时间精确到“晚上几点”,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

  根据法律规定,只有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权发布地震预报意见。凡是具有准确时间、地点和震级的地震传言都是谣言。对于违法发布传播地震传言,甚至恶意造谣者,公安部门将依法处理。希望广大群众加强学习地震科普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传及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或地震部门。

编辑: 陈鸿燕

专家分析 通海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