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保护知识产权不含糊 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2018-04-20 22:26:00来源:

  央广网昆明42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向社会通报2017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并公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马真荣介绍,一年来云南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二审民事案件2518件,较上年增长172%(其中著作权案件1682件、商标权案件518件、专利权案件198件、技术合同案件75件、植物新品种案件1件,其他类型案件44件);审结1928, 较上年增长143 %;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3件(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40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47,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案件4件,侵犯著作权罪案件2件),审结49件,有力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马真荣介绍,去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自201771日起,全省法院正式实施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由昆明、红河、大理、普洱四州(市)中级法院管辖全省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初步形成了全省上下两级法院五个专门的审判机构和五支专门的审判队伍,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以昆明市中级法院为例,从去年“三合一”审判机制实行以来,该院负责管辖昆明、曲靖、昭通、楚雄四个州(市)的知识产权案件,不仅审理了全国首例有重大影响的云南大明星欢乐园娱乐有限公司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云南天合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还审理了20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其中,一审案件12件,完成了全省各中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历史上零的突破。

  同时,综合考虑社会公众的关注度、法律适用的典型性、在云南辖区内的指导性以及对社会公众的指引作用等因素基础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从大量知识产权案件中认真筛选确定了2017年度的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

  1.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拒绝交易纠纷案。

  2.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与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

  3.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Honda Motor Co.LTD.)与重庆恒胜鑫泰贸易有限公司、重庆恒胜集团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4.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康豪经贸有限公司、临沂市圣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5.中轻依兰(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清浪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张成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6.成都章志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与昭通市昭阳区仁品耳鼻喉医院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7.安宁天天易购网商贸有限公司与云南聚势物流有限公司、深圳速尔物流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

  8.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9.昆明鹏元科技有限公司与昆明飞思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10.中国土产畜产云南茶叶进出口公司与张骞、夏云灿、赵树云侵害商标权及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纠纷案。

      

编辑: 陈鸿燕

云南省保护知识产权不含糊 公布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