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客中央台】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畅谈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发展进程

2017-10-23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李腾飞 云南台记者马岳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季如春的历史文化名城,旖旎秀美的五百里滇池,这就是著名的春城昆明。十八大以来,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概念、滇中新区计划、滇池治理等工作稳步推进,昆明正在从原来的“西南边陲”成为“西南中心”,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今天做客中央台。畅谈昆明如何处理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改革创新的新举措助力未来发展。




  2015年,习近平首次赴外地调研选择了云南,提出要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此外他还在驻地亲切会见了7位贡山独龙族的代表。他们曾致信习近平,报告当地隧道即将通车的喜讯,习近平给他们回信祝贺。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他们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习近平:独龙族和其它的一些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已经证明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我来见大家,就是鼓励你们再接再厉,也是给全国各族人民看: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今天《做客中央台》节目,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一开始就介绍了两年来,昆明作为省会城市和云南的政治经济中心,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上所做的工作:“两年多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出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昆明的党建工程、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建设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考察时,参观了当时正在建设的昆明火车南站,去年年底,沪昆专线和云贵铁路全线开通。同时,西南最大的高铁站——昆明火车南站也正式通车,以昆明为中心,泛亚国际铁路的中线、东线的国内段也正在不断地向边境延伸。程连元说,高铁通车、新火车站建成,让昆明从原来的“西南边陲”变成了现在的“西南中心”,未来昆明还将成为国际铁路的交通枢纽,“沪昆高铁、云桂高铁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此外还有5条国际铁路出境,可以到达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印度等国家,运营总里程达到778.5公里,构筑起了昆明‘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大通道。昆明将成为国际铁路的交通枢纽。”
  昆明市委书记亲自撰稿、配音昆明城市宣传片《来自春城的问候》,春城作为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到昆明度假游玩的人数也呈指数级增加。程连元说,昆明的湖光山色非常美丽,吸引着全国的游客:“我最喜欢的,比如斗南花卉市场、翠湖公园、轿子雪山、石林、阳宗海、红土地、古滇文化旅游名城等,这些旅游景区都很好,但是如果已经来过昆明几次的国内游客可以多到斗南花卉市场去看一看。那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很难想象,上千种花卉集聚在几万平米的大市场,各种各样的花卉丰富多彩,赏心悦目。”
  

 

编辑: 李腾飞
关键词: 十九大;昆明;做客中央台

【做客中央台】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畅谈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