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回归廿载忆港大:手术刀与理发剪

2017-06-27 12:15:00来源:

  2017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我在港时的一些往事仍历历在目,犹如昨日。

  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煦煦,春风撩人。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有着去香港走一走的美梦。终于有一天,我获得了一次赴港的机会!

  那时,邓丽君、张国荣等的歌声在内地大街小巷流行,《霍元甲》、《上海滩》等影视剧也开始进入千家万户的荧屏。罗大佑的一曲《东方之珠》更让人们心向往之。

  

  一九九零年十月我到杭州接受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李美教授(professor Felioe Lieh-Mak)的(interview)英语面试。有幸获一九九一年CMB奖学金赴港大医学院外科学习,专攻食管外科半年。玛丽医院食管外科是世界上治疗食管癌的中心之一。到港后,方知我是从内地去的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大家都把我当大哥哥看待。他们来自北京、天津、上海、西安和杭州等内地院校,还有来自韩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同学。学员中有搞基础的、有搞临床的,所学各有不同,平日很少见面。

  在一九九一年圣诞平安夜,外科将在乡村俱乐部(Country club)开Party(聚会),邀请在外科学习的医师出节目。我们商议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可歌词记不全。我走进香港大学图书馆,发现一楼摆满了电脑,这里早已网络化了。我这个“电脑盲”成了进城的“陈焕生”。向管理员说明来意后,他把我引到七楼。随后是那里的管理员不辞辛苦地翻找,终于在五十年代出版的一本黄梅戏曲《天仙配》上找到了唱词,并帮我复印出来,这才解了燃眉之急啊!

  

  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香港大学、医学院和玛丽医院都有图书馆,只是规模和藏书侧重不同,管理人员都很敬业。原版医学期刊几乎可与出版国同步读到,需要的资料也免费为你复印。当我看到国外开展用胸腔镜治疗气胸这一新技术论文时,立即复印。回来后结合我所在医院早已施行单肺通气麻醉和有腹腔镜的条件,率先在省内开展了这一工作。

  “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那是改革开放初期,外出求学者大多要节俭宝贵的生活费,可头发是天天长,不肯节约,长长了怎么办?大家都是会用手术刀的人,却不会用带去的理发工具,整出来的发型象哈尼元阳梯田似的。却不曾想,我在一九六五年参加云南省委山区工作队在大姚县昙华山区工作近两年里,在完成走村串寨、访贫问苦、与民“三同”(同住麻杆房、同吃杂粮、同干农活)、防病治病和培训彝族保健员的任务外,不经意地掌握了“做头等大事”——理发的手艺活。这一“绝技”成了香饽饽,周日学习之余,我轮着为学弟们义务理发。在理发时,我们交流着学习心得。当得知搞心血管科的医师在收集用过的各型导管、清洗消毒后带回内地开展工作。我就请他们给我准备一份,这些导管带回来交给了放射科。在当年物资匮乏,外汇奇缺的情况下,合理合规合法安全地使用这些器材,成了我们医院放射介入技术开展的催化剂。当时的放射科李常茂、袁曙光主任还代表科室给我特别奖励。

  

  学习期满,离港前夜,学弟们赶来沙湾径话别,夜深了睡地铺。一大早就起来,把我送到红磡火车站,依依惜别,惜别依依,此情此景,终生难忘!学弟们回内地后,多成为各单位的学科带头人。一位学弟在香港系统地掌握了肝移植技术,回来后成为内地较早成功施行肝移植的专家,当上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成归来后,在医院领导支持和科室同仁的积极努力下,我开展了腔镜切除肺大泡治疗自发性气胸,三切口根治食管癌、早期食管癌非开胸拔脱术、胃食管吻合口单层连续吻合法和食管狭窄的扩张支架等临床应用,取得较好的疗效,获得一九九四年、一九九六年和一九九八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九九七年七月,香港回归祖国。十月,香港大学医学院举办一百一十周年校庆,我和爱人受邀参加了这一世纪盛事。有感写下《庆华诞》诗一首:“港大医学院,百岁又十年;古今承一脉,中西竞攀巅。英才代有出,巨擘数逸仙;救国定方略,浩气存世间。欣逢国耻雪,万民舞蹁跹;更喜枝叶茂,桃李春满园。”被刊于校庆晚宴的节目单里,学弟们过来祝贺,拉着手说:“大师兄,你不单有‘顶上功夫’,还会写诗。”

  

  回忆往事,我对人生有些许感悟:走出去,其实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交更多的朋友,才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我们赶上改革春风遍九州、开放浪潮连四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进新时期,才让我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经历,使云南省食管疾病的诊治水平得到提高。“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俗话说“人生三截草,不知哪截好?”是啊,人生旅途,总是五味杂陈,有苦有甜、有顺有逆,有高有低、有冷有暖、有喜有忧,不会是一帆风顺,且与国运休戚相关。应该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和“艺多不压人”之追求。在做好主业之外应有业余爱好,利用好业余时间。在基层山区学到的理发技术,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有了用武之地,成为增进友谊、交流情感的纽带。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友情无限,余香长存!(作者:彭荣宗 教授 原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香港回归廿载忆港大:手术刀与理发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