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联播网资讯 > 正文

第五届新人电影节开幕
2012-10-29 1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第五届新人电影节开幕  

     影人齐聚助推新人发展10月25日晚18点,第五届新人电影节在蓝色港湾传奇时代影城隆重开幕。著名影评人安德烈?拉巴特、《电影手册》前主编查尔斯?戴松、欧洲电影联盟主席克罗德?埃里克?布瓦鲁、电影节微电影竞赛单元评委章家瑞、陶红以及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美国等地的17位新晋导演等出席开幕式。黑色悬疑影片《目击者》导演高则豪和从台湾赶来的著名演员贾孝国先生,代表17位导演和主创为本年度新晋导演作品展发言致辞。自2008年创办以来,新人电影节不断发展壮大,主题单元也不断丰富。今年继续以“新晋导演作品展”为核心单元,“大师回顾展之阿尔莫多瓦”、“欧洲新人之夜”、“戛纳电影节‘影评人一周’”、“我们时代的电影人”等几个单元相映生辉。“微电影竞赛单元”作为新人电影节唯一的竞赛单元,每年从全世界征集优秀的短片作品,经过高校学生评委的初选和土豆网视频合作专区评选出12 部入围影片,再通过专业评委联合评选出本年度的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编剧、最佳男女演员和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金博雅大奖。本届新人电影节新晋导演作品展将会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美国等地的17位新晋导演的影片参与巡展。《暴走妈妈》导演高博自觉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上升到责任感的高度,改编真人真事感动影迷;《我故乡的四种死亡方式》导演柴春芽用哲学的诗意和纯粹带我们抵达思维的边界,反观道德的缺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兵用《野草莓》致敬伯格曼,表达自己的爱情观:爱情是血液,一直在流淌;高则豪导演的《目击者》黑色抑郁的气质被誉为“科恩兄弟”的接班人;《归来的人》导演赵德胤从台湾返回家乡缅甸,用摄影机记录了缅甸当下年轻人的状态:我们还年轻,我们已经老了;《不醉不归》导演郑晓赟准确把握了父子之间感情的微妙变化,为我们呈现了重庆风情画,真实父子情;女导演曾翠珊的《大蓝湖》以寻找大蓝湖为主线,将亲情和爱情连接,写实亦梦幻;所有入选影片将在北京、济南、青岛、烟台、福州、泉州、厦门、漳州等城市的近50所高校进行巡展,同时将举办导演见面会、讲座、论坛等各种活动。新晋导演作品展既是一次巡展,也是一次新人导演与青年学子之间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交流。2012年,第五届新人电影节开幕式精彩纷呈,法国新浪潮导演、世界著名影评人安德烈?拉巴特专程从法国赶到开幕式现场,送上自己对新人电影节的祝福和期许。1964 年,身为《电影手册》编辑的安德烈? 拉巴特和巴赞的妻子珍妮.巴赞受法国广播电视局之邀,做了一个以导演访谈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纪录片,请新锐导演谈对自己影响重大的电影导演,这就是“我们时代的电影人”系列纪录片。本届新人电影节将选出“我们时代的电影人”百部纪录片中的30部,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映。

    今年新人电影节首次和戛纳电影节“影评人一周”单元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戛纳电影节“影评人一周” 组委会主席查尔斯?戴松上台致辞,希冀“影评人一周”和新人电影节在推举年轻导演、发掘电影人才的道路上共同进步。我们将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手合作,在北师大的北国剧场,为影迷朋友们重现这一单元的盛况。

   “欧洲新人之夜”是新人电影节自2011年开始,与欧洲新人电影节、欧洲电影联盟联合主办的交流性影展活动。今年的欧洲新人之夜,我们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和青岛法语联盟等地,展映7部长片和10部短片。欧洲电影联盟主席、昂热电影节创始人克罗德?埃里克?布瓦鲁在开幕式现场致谢新人电影节对推广新人导演所做的努力。

    新人电影节在关注新人导演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对电影史上大师们的作品回顾,让观众从作品中看到大师的成长踪迹,看到大师们那些对抗时光的身影。今年,大师回顾展的主角是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阿尔莫多瓦回顾展的主办方之一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伊格纳西奥?莫罗(Ignacio Morro)上台致辞。多部阿尔莫多瓦的经典影片将于10月26日到30日在北京电影学院进行展映。微电影竞赛单元是新人电影节唯一的竞赛单元,本届新人电影节微电影竞赛单元评委章家瑞、陶红分别上台致辞,为新人导演加油打气,鼓励新人导演坚持创作。通过专业评委联合评选出的最终结果将于11月9日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公布。新人电影节一直秉承着“青春,活力,自由,平等”的理念,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中外新生代电影人身上,致力于为青年导演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达思想以及与观众接触、沟通的平台。10月25日到11月9日,新人电影节将在金秋时节为您呈现为期15天的光影盛宴,诚挚邀请您感受新人的青春活力和电影的无限魅力。

责编:曹然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