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扶贫一线,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分析违纪高发领域和风险点,将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年度专项治理重点,严肃整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

  针对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林西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适时有针对性地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明确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专题研究发现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通过领导班子带队实地调研、指导推动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此外,按照边自查、边处理、边整改、边建制的原则,及时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围绕资金监管、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及时研究制定完善机制制度。

  在此基础上,林西县纪委监委紧盯“四个不摘”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监督全覆盖质量。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等一线,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监督,督促乡镇党组织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持续督促完善制度体系,对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深入分析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背后的成因和特点,找准扶贫政策落实风险点和扶贫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同时,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情节轻微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惩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其背后存在的缺少监管、领导不力问题深入查处;对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今年以来,林西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给予组织处理2人,通报典型案例3件。(记者 南丁 通讯员 杜俞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