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文明实践在行动】林西镇:“四心”服务情暖老兵心

  林西镇是内蒙古林西县的城关镇,现有在册退役军人243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68人,为真正把关爱尊崇退役军人落实到位,针对全镇退役军人问题,该镇通过调查、走访、摸排、培训,对退役军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创新“四心”工作法,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建好服务站,使退役军人安心。林西镇按照自治区级示范站“全覆盖”和“五有”创建标准,一体谋划、统筹安排、夯实责任、联动推进符合地方特色的示范型服务站。迅速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由镇党委书记为站长、镇武装部长为副站长的组织架构,成立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专兼职人员29名,吸纳优秀退役军人3名充实到一线工作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限期办结、首办责任等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服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服务站建立以来,矛盾化解率达100%,无一人上访,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退役军人的“安心之家”。

  网格化管理,让退役军人舒心。在管理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不断完善退役军人电子信息档案管理,把全镇243名退役军人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辖区内划分若干网格,把每个网格内的退役军人都编入一个小组,纳入组织教育日常管理,确保每名退役军人“不失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抓手,采用“集体讲+自己学”方式引导退役军人学习。结合“八一”“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开展“老兵故事汇”“拥军拥属”“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和集体党日等活动,丰富退役军人的文化生活。

  好典型带动,树退役军人信心。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中,林西镇通过“林西宣传”“村村通大喇叭”“王麻子广播站”等媒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和在基层、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退役军人树立全新的就业观。通过开展“三个一”服务(送一次就业岗位信息、开展一次就业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提供一本就业手册),主动深入为企业和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吸纳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林西镇243名退役军人中有98名实现了就业创业。

  多举措帮扶,为退役军人暖心。林西镇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60周岁农村籍退伍老兵生活补助、“三属”生活补贴等多种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各种政策,将优待金、抚恤金足额发放到军属手中。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给优抚对象“送政策”“送帮扶”,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落实相关就业帮扶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退役军人的心。一年来,共慰问各类退役军人110余次,为退役军人办理低保手续、临时救助、解决生活就医之急50人。对21名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建立救助帮扶台账,因人施策,帮扶援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退役军人一个都不掉队、现役军人家庭一户都不能少。(记者 李震宇 特约通讯员 李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