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12月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绍斌 赵飞)这两天,新疆墨玉县的夜间经济很火。借助墨玉县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良好契机,新开业的墨玉美食广场和布拉克夜市热闹起来,夜市里的烤全羊、烤鱼、椒麻鸡、凉皮、麻辣小龙虾、爆炒田螺、麻辣烫等各种美食吸引不少游客和市民前来光顾。仅11月17日至30日13天,墨玉美食广场和墨玉布拉克夜市销售额突破200多万元。

墨玉美食广场采取政府指导、个体加盟联合性经营管理模式,旨在最大限度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因地制宜地拉动夜间经济,以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管理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地方经济健康繁荣发展。目前,美食广场共有100家商家入驻,经营时间为每日12:00至次日凌晨00:00。

商户凯迪尔泥沙·吐尔逊托合提吆喝声不断,引来不少食客。他提取出热气腾腾的粽子,用木勺将粽子压紧压实,然后揭开盖着酸奶的白布,舀出浓稠洁白的酸奶浇在粽子上,最后再来一勺无花果酱,一两分钟后,墨玉市民古丽班·阿卜来提就吃到了心心念念的酸奶粽子。“这里的粽子很好吃,有酸奶、枣,还有糖稀,特别好吃,我特别喜欢吃他家的粽子。”古丽班·阿卜来提高兴地说。

“一到晚上美食广场人就很多,我家的粽子生意很好,我一天有1500到1600元左右的收入。墨玉酸奶粽子的吃法比较特别,具体来说,就是在粽子中加入了酸奶还加入了果脯。当你品尝时,我还会给顾客添加白糖、蜂蜜、牛奶等,这样的吃法冰爽至极。”凯迪尔泥沙·吐尔逊托合提说。

墨玉布拉克夜市占地1.2万多平方米,有650个摊位,各摊点都采用完全统一的设计,统一的建设,非常具有南疆当地民族特色。尤其是这里的小吃种类极其繁多,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

采访中,商户古丽坚乃提·麦提尼亚家的各色烤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她熟练地将鹅蛋顶部开洞,倒出蛋清,加入鸡蛋、鸽子蛋的蛋黄,再放上蜂蜜、藏红花、自制调料,放到炭灰中烤制8分钟,便制成了卖得最火的“三蛋一星”。古丽坚乃提·麦提尼亚一天能赚到500元。“我在夜市做烤蛋生意已经5年了,我家的烤蛋我会在里面放秘制调料,并且还可以依据不同人的口味,选择火候,然后撒上盐、孜然,别有一番风味的吃法,所以到墨玉必须来我家吃烤蛋。”商户古丽坚乃提·麦提尼亚自信满满地说。

在布拉克夜市除了各式各样的烧烤、煎炸、蒸炖的美食,还有风味各异的冷饮和水果。这里有100多种传统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大串烤肉、烤全羊、烤鸽子、烤鱼,还有西瓜烤肉、酸奶粽子、烤羊蛋、烤羊眼等。“夜市的卫生环境非常好,这里美食挺多的,气氛热闹,吃着舒心。”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宜辉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墨玉县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夜市+娱乐”等消费业态的融合发展,真正让墨玉的商圈人气聚起来、夜晚亮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让群众生活乐起来。截至目前,墨玉美食广场和布拉克夜市全面开放营业,日均客流达1万人次左右,日均营业额15万元左右,带动就业500多人。渐渐火热起来的“夜间经济”开始崭露头角,释放出经济潜能,成为拉动墨玉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