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11月28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绍斌)今年9月,对于新疆墨玉县339名民间艺人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他们陆续免费领取了主管部门颁发的专业资格证书。这标志着这339名民间艺人就此拥有了正式的演艺、演出资格。

墨玉县为民间艺人颁发资格证书。央广网发

“这次获得民间艺人资格证书,我深受鼓舞,感到很振奋。今后我要为传承和发扬民间优秀艺术文化继续努力。”墨玉县阔其乡巴邱克村自治区级民间艺人麦麦提阿卜杜拉·麦麦提敏高兴地说。

墨玉县民间艺人资格证书。央广网发

这是墨玉县按照自治区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安排部署,结合“和田歌会”这一文化品牌的创建,常态化组织开展民间艺人大赛、红歌大赛、红色舞蹈大赛、传统舞蹈大赛、民间艺术传承展演等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墨玉县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不断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步伐,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文化事业迎来“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文化自信日益坚定,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不断提升。

“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注重对基层民间艺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墨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墨玉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从越说。

据了解,为持续加大对农村民间艺人的培训力度,墨玉县出台了《墨玉县民间艺人管理办法》,对民间艺人的组织形式、活动规则、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截至目前全县近339名民间艺人按照零收费的原则,接受了培训考核,领取了专业资格证书。“通过管理,民间艺人由过去长期处于无序状态转变成扎根农村的传播先进文化的“轻骑兵”。”墨玉县文旅局文化馆馆长阿卜来提·图尔荪托合提说。

民间艺人弹唱。央广网发

今年10月,在墨玉县文旅局组织的民间艺人展演活动中,都塔尔、弹布尔、热瓦甫等弹唱节目在8位优秀民间艺人及其弟子的精彩演绎下,将各自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底蕴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或张扬着民间舞姿的粗犷豪放,或演奏出传统音乐的苍劲,或洋溢着经典唱腔的朴实细腻。整场演出丰富多样、亮点纷呈,师生们配合默契、互动有序,充分展示了近两年来墨玉县优秀民间艺人扶持培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也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为各族群众带去更多的喜庆和欢乐。”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自治区级达斯坦传承人艾尔肯·努热说。

民间艺人弹唱。央广网发

据了解,墨玉县“优秀民间艺人”培养扶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县文旅局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努力为民间艺人们搭建持续成长的优质平台,创造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便利条件。获得民间艺人专业资格证书的优秀民间艺人在文化惠民演出、参与高水平赛事和培养传承人等方面全面发力,高质量完成原定目标,传承效果颇为显著。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