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墨玉11月3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刘绍斌 乃比江)“他依靠着自己的一腔孤勇和努力自学成才,从沙土地踢进了职业联赛,他从草根球员变身职业球员的过程无不激励着我们足球队的球员们,他们也有像“努尔飞腿”一样的职业足球梦”。帕尔哈提·买买提动情地说。

11月29日,新疆草根球王“努尔飞腿”与新疆天山雪豹职业足球队完成续约的消息让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主教练帕尔哈提·买买提明感到很振奋。

在这里有浓厚的足球氛围,有时一场业余的比赛,场边能聚集成百上千的球迷,新疆球员对足球的热爱非常纯粹。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正是在这样的足球氛围中诞生出来的。“刚组织球队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特别多,没有职业的训练场地、没有器材,家长也不太理解。但孩子们的能力不断提高,给了我很大的希望。“那时,我下定决心以后无论如何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帕尔哈提·买买提明说。

喀瓦克乡是墨玉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距离县城56公里。但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从来不是阻碍梦想成真的借口。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成立于2006年,足球队的小球员都来自当地的农村,和“努尔飞腿”一样,除了训练还要帮家里做农活。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培养出了球员的“钢铁意志”。“做农活的苦对我来说没什么的,我本来就是农村孩子。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训练,多拿冠军,为墨玉争光。”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员排孜拉·库尔班眼神坚定地说。

像排孜拉·库尔班这样的小球员帕尔哈提·买买提明已经培养出了300多个。“参加各级比赛获得优异成绩以后,对孩子们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给他们树立了努力学习的目标。”帕尔哈提·买买提明说。

2013年8月12日,在南航的帮助下,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的“梦之队”足球队们第一次走出山村,乘坐飞机抵达乌鲁木齐,与当时刚刚获得全国中小学足球赛、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双料冠军”的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是这支乡村足球队命运改变的起点。

2014年12月,根据孩子们的“梦想”改编的南航首部微电影《梦想,从心出发》,在各大社交媒体网站同步上线,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帮乡村孩子们的足球梦。

2015年7月,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赴辽宁参加第五届锦州“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南航为球队提供了免费往返机票。这是球队第一次走上全国少儿足球比赛的大舞台,并取得了6胜2平2负的战绩,总成绩排名第四。

2016年8月,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的孩子们再次出征第六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经过一年刻苦训练,他们多了几分沉稳自信,以11连胜顺利拿下U12岁组冠军,并斩获最佳守门员、最佳射手、十佳队员等多项荣誉。

2019年8月以他们足球队真实事迹拍摄的电影《奔跑的少年》在网络上一推出,就让这支来自大漠深处冠军足球队的故事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微电影、电影热播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开始关注新疆足球,关注新疆墨玉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球队的基础装备得到了完善,球队也获得了参加各类比赛的机会,球员们也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据了解,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梦之队”足球队诞生至今已有15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3次冠军:2016年8月,在辽宁锦州第五届“未来之星杯”足球赛上,获得U12组冠军;2017年8月,在中国·沈阳第三届“和平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获得U9组冠军;2019年8月,在第五届云南“高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获得U11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