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央广网发

央广网阿勒泰9月19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杨玮璇)9月19日,为期3天的“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在阿勒泰市和田夜市拉开大幕。本届美食文化旅游节由行署主办,地区文旅局、商务局、人社局以及阿勒泰市人民政府承办,行署副专员王赟出席,并宣布美食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

据了解,此届美食文化旅游节以“寻味雪都阿勒泰”为主题,邀请了全地区各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的农特产品企业以及美食餐饮企业参加。每位大厨各显身手,展示了本地区特色食材、传统美食。

美食节开幕式中展示了历时数月最终推选得出的“阿勒泰十大名吃”“阿勒泰老字号美食门店”成果,最终荣誉名单由新疆烹饪协会、国家餐饮业认定师、自治区旅行社协会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共同推选得出。同时,美食节上颁发了“地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荣誉奖牌,并推荐百种本土放心食材,集中打造了阿勒泰美食文化品牌,此举也意味着地区力求多方面、多角度充分挖掘特色美食文化、培育本土美食文化品牌,激发地区广大餐饮业经营者的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

“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央广网发

阿勒泰市文旅局党组书记任俊说:“举办此次美食节,目的就是让我们阿勒泰的美食宣传到更远,让来到阿勒泰的游客品尝到阿勒泰更多的本地美食。此次活动也是我们‘迎客游阿’的系列活动,后期我们也会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让阿勒泰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美食节现场,大家不仅能领略阿勒泰本土美食的魅力,还能免费品尝到“阿勒泰十大名吃”的特色滋味,以及各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的特色、招牌产品和食物,让大家一饱口福的同时,更为中秋节增添一份热闹的气氛。

市民张伟说:“在美食节上品尝了这么多美食,我由衷地为我们阿勒泰感到骄傲!希望美食节越办越好,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感受到阿勒泰的地域文化、美食和魅力。”

“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游客吴静说:“今天碰到了阿勒泰这么多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我感到特别荣幸!烤肉、烤鱼、全鱼宴、大盘鸡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食物真的都非常美味。阿勒泰有美景,有美食,大家也都非常热情,我爱阿勒泰!”

一直以来,地区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净空、净土、净水的金字招牌,全年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有“天然氧吧”之称,优越的生态环境被国务院确定为水源涵养型山地草原生态功能区,除了有喀纳斯、可可托海等这些名声大噪的景区外,阿勒泰优质的土壤和水源也孕育出了天然绿色营养好味的优质食材。正所谓好山好水好食材,名声在外的代表性的食材有阿山蘑菇、大尾羊、北屯白斑狗鱼、沙棘鸡等。

“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场。央广网发

“我们秉承着为游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的理念,用心做旅游,举办‘寻味雪都阿勒泰’第二届阿勒泰美食文化旅游节,旨在通过美食让游客找到心灵的栖居地。当美食成为一种文化,旅游才更有意义。希望广大游客能好好看风景、用心品美食,阿勒泰向全国各地游客敞开怀抱!”地区文旅局局长刘克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