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部援疆题材话剧《深情无边》将亮相宁波

2018-08-20 10:06:00来源:光明网
   16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举行话剧《深情无边》新闻发布会,该剧主要讲述镇海援疆教师姚仁汉老师事迹,是浙江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将于下月在宁波深情上演。

  姚仁汉,原浙江省镇海中学副校长、全国对口援疆先进个人、省第五届道德模范。2012年3月至2015年7月,姚仁汉赴新疆库车参加教育援疆工作, 2017年2月25日因病不幸逝世,年仅55岁。从教30余年来,姚老师爱岗敬业、务实创新、锐意进取,被学生称为“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在新疆工作时,他出色地完成了库车二中首届“镇海班”学生的教学任务,荣获新疆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称号。

  话剧《深情无边》原名《天山的灯》,以姚仁汉老师为原型,突出姚仁汉老师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立德树人的精神如同照亮天山、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的明灯,集中反映“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浙江援疆人面貌,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刻主题。后因考虑到与作品内容及所表现精神主旨的契合度,更名为《深情无边》,意在表现姚仁汉同志的援疆精神必将传承久远。

  本剧是由镇海区委宣传部出品,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等联合出品的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也是浙江省上报文化部参评“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唯一一部话剧。该剧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演出。

  “我曾经看过《光明日报》对姚仁汉的报道,写得非常好,《以一种精神继续存在》的标题给主创团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给我们剧本创作很大启发。”《深情无边》总导演王延松表示,话剧将以“胡杨树”为舞台叙事主干,是整部话剧的意象。“胡杨树寿命很长,能够驻守边疆上百年,而它枯萎后也能屹立不倒,这与姚老师的精神相辉映。”

  根据演出计划,该剧将于9月10日在镇海大剧院进行首演,之后计划将在全国19个省市巡演,其中新疆、杭州、宁波为重点演出城市,高校、教育系统等为重点演出领域。“希望姚仁汉老师的精神能够真正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如同埋下一颗深情的种子,生长出扎根大地的无边情怀。”王延松说。(光明融媒记者曾毅通讯员干杉杉)

编辑: 加乘

浙江首部援疆题材话剧《深情无边》将亮相宁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