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天下第一梦”——张志红

2018-09-06 15:12:00来源:文艺之声

  张志红是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她于1978年进人浙江昆剧团,由周雪雯启蒙传授,后为姚传芗老师的得意女弟子。

  她扮相秀丽,表演含蓄、细腻。主演过《百花赠剑》《寻梦》《说亲回话》《昭君出塞》等。

  由于她的扮相秀丽,表演细腻,很快就脱颖而出。1982年,浙江省戏曲小百花会演,她演出《牡丹亭》获得“优秀小百花奖”,从此有了“小杜丽娘”的美称,尤其在《寻梦》一折中享有“天下第一梦”之美称。

  2012年,她在最红的时候,突然退出,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当老师,几乎没有再登台,也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沉寂五年之后在2017年,浙江昆剧团传承演出季《牡丹亭》中她再次归来。

  “为什么要离开?”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想问。

  她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也不是说我不喜欢舞台,我是觉得也差不多了。”

  张志红小的时候就在想,不要等到年纪很大了,觉得这个不行了的时候再退,就晚了。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舞台有舞台的成就感,教学有教学的成就感。你的学生,你讲的东西她能体会到,表达出来,这也是成就感,不是一定要有鲜花掌声。我可以把所有我身上的,或者能请到的大师找来教学,孩子们也蛮幸运的。这个意义比在舞台上唱一出戏更有价值。”

 

  戏迷“粉蝶儿”---

  看张志红演的寻梦,真是太好了。那些动作在她那里非常圆润,而且游刃有余,自然毫无做作。最难得的是动作、表情与曲调、曲辞配合得天衣无缝,节奏抑扬顿挫。还有她的眼神,那么细腻、那么收放自如,而且于娇俏之中表现出了一种痴态、醉态,正合梦的迷离之感。看完她的寻梦之后,再看别人的几乎索然无味了。 

  戏迷“昆虫”---

  看她早年的版本,美则美矣,当真是出神入化了,应当是她艺术的顶峰,若是白先勇当年选张志红去演,那该是怎样的胜景。白先生说要演真正的青春版,可惜青春的时候未必真能演好,有些名家前辈,她们艺术的黄金时期恰恰在40岁左右。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天下第一梦”——张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