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园百家 | 真正的艺术家永不退休

2018-08-15 12:53:00来源:文艺之声

  他是《天仙配》中的董永、《女驸马》中的冯益民和刘文举、《春香闹学》中的王金荣、《戏牡丹》中的吕洞宾、《陈州怨》中的包勉、《风尘女画家》中的潘赞化、《梁祝》中的梁山伯、《红丝错》中的张秋仁、《风雨丽人行》种的贵福、《长恨歌》中的唐明皇、《徽州女人》中的老秀才和男人、《雷雨》中的周朴园 。黄梅戏电视剧《诗仙李白》中的李太白、2010年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中的谢文秋。

  他塑造了100多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就是黄梅戏名家、梅花奖得主——黄新德。

  2012年,黄新德与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琼联袂主演了黄梅戏音乐剧《贵妇还乡》;2013年参演黄梅戏电影《雷雨》;2015年携老中青三代演员排演了新编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

  创新和改革一直都是当代戏曲发展的关键词,作为地方戏剧种在坚守传统的当下也在寻找新的出路。身为黄梅戏的领军人物,黄新德针对新编戏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他说:“创新不是说一定就成功,它可能会失败,这很正常。如果没有改革就没有四大名旦,他们就是改革的结果。我从来不反对改革,但是这个度要掌握好,我赞成渐变,不要突变。让人们有一个逐渐的适应过程,而且我允许失败,但不能总是失败。鼓励创新,但不要搞噱头。传统不是猎奇,真正的大家是有坚实的基础,再去创新。在老百姓中存活下来就是好的,而不是只要创新就是好。改革要注意好分寸。黄梅戏还是要姓黄,京剧还是要姓京。戏曲很大的危机问题来自于内部,有没有意识到危机,有没有在寻找生机,有没有改变自我。”

  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但黄新德依然还在演戏,让他继续留在舞台的原因是一份对黄梅的痴心。

  退休后,他创下7年演了10部戏的记录。可能您还记得,20年前他与韩再芬演《徽州女人》,与吴琼演《贵妇还乡》《严凤英》,与马兰合作包括《龙女》《无事生非》《梁祝》《风尘女画家》《红楼梦》等多部戏剧,甚至连兄弟剧种的徽剧、庐剧等也帮着演出过。其中《大清名相》演了100多场,黄新德自己演了20多场,剩下都是让年轻人演。这也是他对帮演作品的唯一要求:一定让年轻人跟着一起排戏。

  他在电视上看到北京人艺的兰天野,90岁了依然在演,他大吃一惊:真正的艺术家是不存在“退休”的,只要你还能干。黄新德想,自己依然能唱得动,依然能帮上别人的忙,甚至能让一些低迷的剧团有一点好的改变,这是最大的欣慰。他也想着为黄梅戏的发展积蓄力量。

  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等高校都留下黄新德传播黄梅戏的身影。他说:“培养观众,与培养演员一样重要。”

  黄新德是全国政协委员,四届二十年。

  每年去北京开“两会”,白天开会,晚上他就喜欢与不同界别的委员聊天,聊艺术、聊创作、聊传承、聊人生乃至通宵达旦。见过黄新德本人的人,都会惊异于他比实际年龄年轻的外表,这可能就是“精神的力量”。他说:人要经常归零,经常刷新,这不是忘本,是为了进步。

  当然忙不停的他更希望的是能发挥余热尽量为黄梅戏多做些事。或许是黄新德本人也姓黄的缘故,让他从一开始就与黄梅戏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始终坚守在孕育着黄梅戏的一方沃土之上,不忘初衷、辛勤耕耘……同时也为自己一生所热爱的事业继续着追梦的脚步。

编辑: 赵倧博

梨园百家 | 真正的艺术家永不退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