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进菜市场“限塑”

2018-09-10 10:24:00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 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滨海新区商务委日前联合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菜市场“倡导绿色消费、减少白色污染”宣传活动,对远洋城菜市场进行“限塑”专项检查,呼吁市民树立绿色消费观,积极参与“限塑”行动。其实,这只是新区积极践行绿色消费、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全民生态意识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新区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新区加强商品零售场所贯彻落实“限塑令”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和经营者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减少白色污染。

  开展菜市场“限塑”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期间,联合检查组以远洋城菜市场为重点,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市场商贩违规向消费者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等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区发改委执法人员对落实市场有偿使用塑料袋及明码标价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商务委加大商业经营场所“限塑”宣传力度,重点督促菜市场主办方认真履行第一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制度。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和宣传材料1000余份,并耐心细致讲解超薄塑料购物袋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危害性、“限塑令”实施的重要意义,教授市民如何辨别不合格塑料袋。据工作人员介绍,市场经营者应选择使用厚度不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袋还应标注厂名、厂址、循环利用标识等信息。同时,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应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同时,记者在远洋城菜市场看到,“倡导绿色消费减少白色污染”“温馨提示:塑料袋0.1元一个”的告示牌随处可见。远洋城菜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劝诫、督促等方式要求场内经营者向市民有偿提供合格塑料袋,目前该市场基本达到“限塑”工作要求。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将有效提高菜市场主办方和商贩主动落实‘限塑令’的自觉性,增强市民参与‘限塑’的积极性。”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还将加大引导辖区菜市场落实“限塑令”力度,倡导市民绿色消费。

  加强商品零售场所“限塑”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商品零售场所贯彻落实“限塑”工作力度,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和循环利用环保购物袋,有效减少“白色污染”。

  据介绍,新区相关部门将联合市场主办单位对场内经营户加强教育,并全面清查检查,加大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商品零售场所的巡查力度,严格执法检查,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其中,新区将对辖区菜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限塑令”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市场主办单位落实第一主体责任,依照《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市场内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并与场内经营者签订关于严格执行“限塑令”承诺书,明确违约责任,严厉处罚违反规定的市场内经营者。对存在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行为的菜市场,依照有关规定处罚市场主办单位。记者张广艳摄影报道

编辑: 褚夫晴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进菜市场“限塑”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进菜市场“限塑”,塑料袋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记者从新区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新区加强商品零售场所贯彻落实“限塑令”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和经营者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减少白色污染。记者在远洋城菜市场看到,“倡导绿色消费减少白色污染”“温馨提示:塑料袋0.1元一个”的告示牌随处可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