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津举行

2018-01-10 09:04:00来源:天津网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郭强 日前,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战略院”)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天,领域内17位知名的院士、专家受聘学术委员会,并为该人工智能战略院的未来工作“把脉定向”。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人工智能战略院章程,并向学术委员会、院务会成员致送聘书。根据章程,人工智能战略院依托南开大学进行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订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作为指导方针,坚持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战略要求,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充分发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使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理论、技术、应用、产业等方面形成协同发展。

  人工智能战略院将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模式,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充分利用中国工程院在全国的院士资源,加大在津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聚集一批院士团队,形成高端智库平台;充分体现开放办院理念,联合国内外著名战略研究机构,整合企业和高校力量,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科技战略研究联盟。通过战略引领,推动天津不断汇聚全球人工智能的高端资源,举起中国发展智能科技的旗帜,打造以战略引领,智能科技研究和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成为全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排头兵和桥头堡。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国际竞争的新焦点。人工智能的发展要把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着力消除社会差别,通过整体提升教育质量,适时改革教育模式,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专门人才。南开大学将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牢牢抓住建设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机遇,充分利用各方优势资源,以不忘初心、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进。

  2017年6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政府举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签约和揭牌仪式。此次17位院士、专家的受聘,为天津集聚优势资源,打造人工智能高端智库再添新动能。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今年5月16日至18日在津举行。会上有望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世界发展前沿和中国方案白皮书,形成区域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

编辑: 刘阳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津举行

昨日,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工智能战略院”)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