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博物馆21日起重磅推出“庞贝出土文物”“中山国”特展

2018-09-19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1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夏震宇)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到来之际,“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及“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两大展览将于921日在天津博物馆同期开展。

  侵入式体验庞贝古城面貌

  庞贝古城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海湾附近,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初。然而在公元798月,沉睡多年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漫天的火山灰将整个庞贝古城深深的湮没。随着这座繁华兴盛的古罗马城市深埋地下,一段历史也就此尘封。

  

  919日,工作人员正在布展。(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在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主办方和承办方注重打造符合国内观众审美需求的侵入式体验。通过地点和空间的重建、个人物品的展示,把作品陈列融入地中海文化景观与城市建筑之中。同时,展览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以360度全景球幕投影展示庞贝城市原貌和日常生活,精心打造影壁墙展示火山喷发的壮烈景象。

  

  919日,部分文物已经出现在展览现场。(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来自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120件(套)文物精品构成了本次展览的核心。承载着庞贝古城最后记忆的精美壁画、大理石雕像、石膏铸像、青铜器、金器、玻璃器、陶器等反映生活、农业与贸易、宗教与信仰的珍贵文物,将庞贝特有的符号带到中国。作为在中国境内展出的第三站,“庞贝出土文物特展”在天津博物馆展出持续到20181214日。

  千乘之国雄风再现

  该展览展现了战国时期唯一一个由少数民族戎狄建立的千乘之国——中山国的历史文化。战国乱世,中山国与燕、赵、魏、齐诸强抗衡,几经沉浮,与七雄相比亦无逊色,但终因内忧外患,于公元前296年被赵国所灭。

  天津博物馆此次从河北博物院引进的中山国文物精品展,将这个神秘而又华丽的古国的雄风呈现给广大观众。展览以“东出太行,肇建中山”“车辚马啸,逐鹿中原”“钟鸣鼎食,生死同欢”三个部分充分展示了中山国的历史沿革及社会生活。

  此外,于98日开展的《莎罗花语云嫁衣——云南省博物馆少数民族婚礼服饰展》也将在中秋、“十一”期间持续展出。除了展览之外,天津博物馆还结合各展特色推出“文博讲堂”系列讲座及精彩纷呈的社教活动,带领观众走近展览,感受中西文化的碰撞花火。

  “文博讲堂”系列讲座安排如下:

  一、古中山国系列讲座安排

  922   《河北史前考古通览》

  张文瑞<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

  1013日 《战国中山国的历史文化与经验启示》

  刘卫华<河北博物院研究员>

  1110日 《吾土北也——先秦时期中原与北方人群的互动和认同》

  常怀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二、庞贝古城系列讲座安排

  923日 《庞贝古城的宗教生活》

  王以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1020日《罗马建筑艺术在中古地中海世界的传播和发展》

  陈志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113日 《庞贝居民的日常生活》

  叶民<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三、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系列讲座安排

  98日 《走进“服饰王国”——云南少数民族服饰赏析》

  熊丽芬<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

  915日 《云南民族服饰的前世今生》

  杨雪吟<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

编辑: 苏平

天津博物馆21日起重磅推出“庞贝出土文物”“中山国”特展

在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到来之际,“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及“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两大展览将于9月21日在天津博物馆同期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