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 “花式”寒假花样年华

2018-02-24 09:06:00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市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市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市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天津市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虽然相比暑假,今年寒假时间有点短,仅有四周的时间,但是为了能让孩子在这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家长们掏起腰包却不手软。辅导班、游学、各种主题冬令营……寒假里,孩子们有的忙着“学”,有的忙着“玩”。而在这背后,提高成绩不再是家长们的单一追求,选择“多元化”成为今年寒假的关键词。

  教育主管部门怎么说?

  绿色节俭有意义

  今年寒假自1月29日开始放假,2月26日正式开学,共四周时间。据了解,今年寒假,市教委特别提出了各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师生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春节这一最主要的中华传统节日,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过一个有意义、节俭、绿色的寒假。学校可适当通过写春联、包饺子、剪窗花等形式开展‘我给家人送祝福’等活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市教委还针对“减负”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学校要认真贯彻国家和天津市发布的有关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寒假期间,各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假期补课,学校也不得为任何形式的补习提供场地。各区教育局要做出明确规定并督促检查,坚决纠正违规补课的行为。同时,加强寒假作业的指导,切实保证师生充分休息。

  专家观点怎么谈?

  学习实践相结合

  连日来的走访,记者发现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天津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庆顺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不断完善的义务教育政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生源差距逐步缩小,通过推动校长教师交流制度,缩小学校之间的师资水平差距,通过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示范作用,学校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学校体育艺术等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择校热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学生的全面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空间。二是家长的教育理念。新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在对待孩子的成长上,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提升,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通过各种方式满足孩子兴趣特长的需要,寒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三是中小学的发展需求变化。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关注自己的兴趣特长发展,体现了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寒假怎么过,家长新选择

  在线教育 新兴“网课”模式越来越受青睐

  虽然市教委明确要求各学校不得在寒假期间进行补课,但是不少社会培训机构却是门庭若市。“寒暑假都在期末考试之后,考得好的希望能够更进一步,考得差的当然希望通过补习都追赶上来,所以两个假期都是我们的招生黄金期。”一名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小学在线小班产品在寒假期间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正所谓即使足不出户,一样可以参加“培训班”。“网络课程不仅免去了家长接送的麻烦,在时间上也相对自由,最主要的是,有许多可供选择的老师,孩子喜欢谁,觉得哪位老师讲得最好,就可以选哪位。”学生家长李女士说。这个寒假,她为刚上初一的儿子小然报名参加了线上的英语与数学培训课程。小然对这种线上的学习方式非常喜欢,“我特别喜欢在网上给我们讲课的数学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是特别有活力。他讲课时会用很多我们‘00后’才听得懂的‘火星语言’,经常逗得我们大笑。现在,他就是我们的‘偶像’。”小然说的“我们”,是与他一起在网上听课的同学,这些学生中大部分是天津本地的学生,也有部分来自外地。小然的变化让李女士感到很是欣喜,“最近他好像喜欢上了数学,每天都会主动地做一些额外的习题。以前对在线教育一直是将信将疑,现在看来,有些孩子可能真的就适合这种学习方式。”

  李女士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家长在为孩子挑选辅导班时,开始考虑“在线学习”这种新兴模式。同时,记者走访了天津市多家传统知名培训机构后发现,大部分机构也都顺势推出了自己的“网课”学习平台,“我们就是想给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喜欢与老师面与面接触的,可以来机构上课。更方便于网上学习的,也可以选择我们的‘网课’。”一家培训机构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他表示,今年的“网课”销售的确要好过以前,“纵观这几年的数据,家长们对于网上学习模式的认可和接纳度持续走高。个别‘网红’老师的课程,已经出现‘秒杀’的现象。”而在天津某知名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看来,“在线教育”之所以会如此火爆,主要是因为在线学习解决了假期连续上课家长接送困难的问题,节约了家庭在教育投入上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其次市区较优质的教育资源受到远郊区家长的广泛认可,使得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化、普惠化;此外,较为年轻的一代家长对互联网教育的接受程度和掌握程度普遍更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学生对于课外辅导的刚需。”这位负责人说。有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元,“课外补习有着难以想象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在线培训,特别是中小学培训的线上产品肯定会越来越火爆。”

  游学项目 行万里路不误读万卷书

  近两年,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市教委,都连续下发文件鼓励中小学生进行研学旅行。去年底,在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研学旅行工作的通知》中,对全市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的研学旅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开发一批研学旅行课程,遴选一批研学旅行基地,设计一批研学旅行线路。在以学校为主体的“研学旅行”尚处在摸索阶段时,一些社会机构组织的“游学”项目,受到了部分家长们的青睐。即使需要数万元的高额支出,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见见世面”,家长们掏起腰包时几乎没有什么犹豫,“当今社会不能再死读书,读死书。所谓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有时行万里路可能更重要”成为不少家长们的新观点。

  在天津市一所小学上五年级的贝贝,今年寒假与大他两岁的表姐一起报名参加了一个美国冬令营游学项目。在为期14天的学习体验中,两个孩子不仅要走访美国的三所高中与三所知名大学,还要去迪士尼、环球影城等景点游学,并且将在纽约和洛杉矶进行深度游。而美国已经是贝贝和表姐一起走访过的第四个国家。“从孩子9岁开始,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会让他利用假期时间到国外游学。孩子平日里的学习很紧张,成绩也不错,所以我们希望他可以利用假期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贝贝的妈妈冯女士说。在她看来,其实游学也是一种学习,“孩子们出国并不是为了玩,就像这一次他们在美国的时间安排的都很紧,还要走进当地的中学、大学,进行全真课堂的体验,也挺累的。不过孩子倒是很喜欢,每天跟我视频通话时,都会兴奋地告诉我今天又有哪些收获。”冯女士告诉记者,经历了多次国内外游学的贝贝在自理能力和领导组织能力方面,比同龄孩子成熟很多,虽然还不到13岁,但是已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现如今,像贝贝这样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走南闯北”经历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也直接带动了游学经济的不断走高。已经有近10年游学项目组织经验的赵山(化名)表示,在自己刚刚从事这个行业时,天津的市场非常不好做,但随着教育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家长们也在不断转变观念,“虽然不能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但从这两年的反馈来看,天津的游学行业正在向上发展。”

  除了走出津城甚至是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两年假期培训市场的“英语热”也值得关注。天津华英学校副校长刘树枨表示,这两年英语培训的报名数量直线上升,而且与针对考试的培优课程相比,更多的家长希望让孩子学习口语,甚至是英语戏剧表演等。

  花式冬令营 书本之外更多选择

  除了上各种辅导班、出门游学,今年寒假,要说到孩子们的新选择就不得不提“冬令营”。虽然这项活动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现如今“冬令营”的内容,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的。

  这个寒假,是7岁小男孩林林的第一个假期。但是放假第一天,他便被妈妈送到市郊的一个训练中心,并且要在这里度过一周的时间。其实,林林妈妈给儿子报名的是“小特警”冬令营活动,“虽然已经上了一个学期,但跟班里的其他同学比,林林特别腼腆,一点儿都不像男孩子,而且自理能力也比较差,我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冬令营’磨炼磨炼他。”林林妈妈说出了自己为儿子报名的初衷。同时她告诉记者,孩子在这个冬令营要进行一些基础的军事训练,逃生技能的训练以及防拐骗等也是学习的内容,“放假不就是让孩子好好玩嘛,如果在玩的过程中还能有所收获,就更好了。”林林妈妈说。

  这个寒假,父母为上小学三年级的彤彤也报了冬令营,只不过是以读书为主题。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天都要完成一定量的阅读,并且要在阅读的过程中写下读后感。与林林妈妈希望孩子能够得到磨炼有点儿不同的是,彤彤的父母之所以为孩子选择这样一个冬令营,是看中了它可以帮忙看孩子的功能。其实现在很多冬令营项目就是变相的托管。”彤彤妈妈说。出于这样的目的,在比较了几个相似的项目后,她为孩子选择了这家“读书营”,“主要是考虑离家近,方便接送,还有就是我们也希望孩子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多读一些书,所以‘读书’这个主题本身也很吸引我们。”

  小特警、小记者、小小宇航员、足球宝贝、走近历史、读书营、心理挑战营、生存挑战营、烹饪营……连日来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现在的冬令营主题真的是五花八门。“今年寒假我们共推出了近40个冬令营项目,其中大部分都报名火爆,有的更是一票难求。”某冬令营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而在他看来,其实冬令营项目之所以会这么“热”,除了设计的各种主题让家长和孩子们向往之外,其本身自带的“托管功能”也是吸引家长的原因之一,“我们在设计项目时,就会把它自动分类,是全天的还是半天的,是两周这样长期的,还是就是一两天这样短期的,所以我们设计了近40个项目,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该负责人说。

编辑: 刘阳

2018 “花式”寒假花样年华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小学在线小班产品在寒假期间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在天津市一所小学上五年级的贝贝,今年寒假与大他两岁的表姐一起报名参加了一个美国冬令营游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