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需要王继才式的奋斗者

2018-08-09 16:57: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需要王继才式的奋斗者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走了,而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祖国的海岛上,留在了中华儿女的心中。

  爱国不是抽象的,需要用热血铸就,用奉献书写。“开山岛虽小,但它却是我们祖国的一个东门,我必须天天早上让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一个小岛,更是对祖国的深情与大义。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怀揣朴素的爱国情感,他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上默默坚守,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承诺,为“爱国奉献”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爱国不是一句空话,是与个人理想和价值密切相关的追求与行动。和平年代,不需要每个人都“捐躯赴国难”,但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同样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扎根海岛,王继才矢志不渝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坚守32年,他仅有5个春节离开孤岛与家人团聚;坚守32年,亲人去世时,他错失相见最后一面的机会;坚守32年,他甘于清贫度日,义正辞严地拒绝投机分子巨额诱惑;坚守32年,他用坏了10多盏煤油灯,记满了40多本航海日志,听坏了20多台收音机……以国家需要标注个人志向,用一腔热血铸就精神丰碑,王继才在岁月的深处写下滚烫的赤子之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品格与力量。

  爱国奉献不只是一种情怀,更表现为使命担当和对工作的尽职尽责。王继才守岛卫国的价值追求告诉我们,只有以国家利益、人民幸福为己任,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每个岗位都连通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要用王继才坚守小岛那样的定力,以信念铸魂,以坚守筑基,把爱国之情化作真挚的报国之志、坚定的报国之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需要更多像王继才这样脚踏实地、默默坚守的爱国奉献者。我们学习王继才,学的就是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付出,学的就是他把爱国奉献落实到点点滴滴奋斗中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要以爱国奉献精神为价值追求,敢于担当、坚守初心,做王继才式的奋斗者,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编辑: 褚夫晴

新时代需要王继才式的奋斗者

评论:新时代需要王继才式的奋斗者,我们要用王继才坚守小岛那样的定力,以信念铸魂,以坚守筑基,把爱国之情化作真挚的报国之志、坚定的报国之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需要更多像王继才这样脚踏实地、默默坚守的爱国奉献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