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淘宝店主卖房付工资,老客打call让他撑下去

2018-05-15 11:37:00来源:央广网

  时光荏苒,2003-2018,淘宝已经是一个15岁的少年。相信在15年的时间里,你一定在淘宝结识了很多客户与朋友,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和突破,甚至遇见了对了人,组建起更富裕美好的家庭,迈上了人生的新台阶……

  这是淘宝15周年商家故事特展系列的第二篇,想要了解更多特色商家故事请看这里。

  想要获得淘宝15周年商家大会门票请看这里。

  有人爱香车美女,有人爱数码木艺,郭瑞平生有三爱:做手工鞋、玩皮料、宠淘宝老铁。

  郭瑞,江湖人称玩哥。留着寸头、蓄着短须、左臂纹身,一眼看上去定会让人归为“不好惹”的那种类型。的确,在淘宝开店12年,倔强、死磕、较真、脸皮厚,这些词早已被30多万他口中的“老铁”们牢牢记住。

  “老铁”们常调侃玩哥的几大壮举:为收藏研究,剁手600多双单价2000到6000元不等的大牌手工鞋;从全国各地找了100多个制鞋师傅,却只能靠卖车卖房付工资;操着蹩脚的英语,就敢跑到国外皮料工厂,堵门堵人只为攻下合作。

  但是他们却喜欢这样的玩哥,变着法儿地为他和店铺打call。最近,玩哥兴奋地向老铁们宣布:虽然不盈利,但不赔钱了。今年他的目标是冲击5000万元销售额。

  三顾茅庐请师傅

  玩哥的淘宝店开了12年,前几年一直做着男装生意。2013年,鞋子控的他看着自家搭着卖的工厂货,再看看从世界各地剁手的几百双大牌手工鞋,愈发觉得机械化的产品只是为了达到标准,而手工产品更有温度。而且在当时的市场上,愿意接受高端订制鞋需求的商家极少,订制价格极高。

  玩哥琢磨了几天,决定玩票大的:转型做高端定制手工鞋,不在乎产能,追求极致产品。但传统的固特异工艺制作极为考验耐心和技术,需要经验丰富的制鞋师傅才能搞定。

  来自台湾省的杨师傅已制鞋50多年,是玩哥工厂里的第一位制鞋师傅。他戴着老花镜,时而盯一会制鞋的流程,将皮料用他特有的方法软化、定位、塑型,时而眯着眼睛仔细端详评鉴采购的原料。

  他可是玩哥三顾茅庐才请到的大牛。玩哥第一次经朋友推荐见到杨师傅时,被婉拒:我已经老了,不想再折腾了;第二次捧着企划书向他描绘未来蓝图时,被答:看不懂;第三次登门拜访开出高于上一家公司两倍的价格时,被告知:没兴趣。

  赖着不走的玩哥立下承诺,为尊重师傅的作品,每双制作完成的鞋子可签上师傅的名字,并且在做鞋过程中师傅可通过小视频等与消费者互动,这才请他出了山。“多少人做了一辈子鞋,却不知道谁在穿;很多人穿着很喜欢的鞋子,但是不知道谁做的。”

  梦想着做大自己的手工鞋品牌,玩哥自然懂得制鞋师傅越多希望越大的道理。他揣着积攒的几百万元,用高于平均市场的价格,又陆续请来了重庆的熊丙双、甘肃的熊明军等6位制鞋师傅。

  这些师傅精熟整个制鞋流程,又各有所长,但由于手工鞋制作繁冗复杂,一位师傅一天只能做一双鞋。玩哥最爱干的事就是在一旁盯着师傅做鞋,看他们配置鞋中底,缝制沿条,拉帮鞋面,粘合中底......“惊叹于他们手艺的同时,其实感受到的是对于时间和匠心的敬畏,这也是手工鞋的魅力。”于是,他开始更加频繁地飞到国外,在百年工坊或是时尚中心,观摩工艺感受潮流,但他还带着更为重要的任务——搞定皮料工厂。

  20多天死磕“皮料界皇帝”

  “我只给你10分钟的时间,讲完就回去吧。”在被称为“皮料界皇帝”的美国Horween公司大门口,工作人员对玩哥不耐烦地说。

  玩哥拿出企划书和工厂师傅制作的鞋子,脑海中快速搜索为数不多的英语单词,却看到对方频频摇头。“他们认为我只是一个个体户,没有大的店面,没有制作过名鞋,没有奢侈品代工经验,可能吗?不可能随随便便卖给我。”玩哥回忆。

  为了能拿下订单,20多天来,玩哥把电话、邮件、短信,蹲守大门口,盯稍找人等方式通通玩了个遍。“一次不行,我还有第二次,二次不行,我还有第三次。”最终,公司相关负责人松了口,但提出了严苛的条件:以散卖的价格给到玩哥。这比大品牌商直接拿货的价格要高得多。

  虽然没有价格优势,但能换得一纸合作书,玩哥觉得值。采用顶级皮料,他和师傅们之后推出了单价2400多元的鞋子。消费者对高昂的价格多持观望态度,可想而知销售不及预期。

  于是,他揣着一纸合作书当信用背书,去到世界各地的优质皮料工厂参观考察,遇到的阻力小了很多,陆续拿下了世界三大马臀皮供应商之一的日本新禧皮革(SHINKI HIKAKU)、开边珠皮料在业内遥遥领先的日本山阳皮革公司、台湾皮革的业界龙头台湾泰庆皮革公司等的合作。

  随着后期合作的皮料商家越来越多,可选择的皮料种类更丰富。为了覆盖更多消费者,他们推出了不少单价600~800元的手工鞋子,还拓展了手工皮包,手工皮衣产品。因此,玩哥对市场预判也越来越乐观,还扩招了几十位制鞋师傅。

  哪知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销量并没有飞速提升。玩哥顶不住高昂的人工成本、皮料成本压力,过起了靠借钱给员工发工资的生活。一连好几个月,他每天干的最多的事是盯着支付宝回款,前一秒到账,后一秒便还债。

  卖车卖房付工资

  实际上,在彼时的国内市场,原创手工鞋仍是小众产品,消费者也更愿意信任国外品牌,要想打开这一市场,先要培育消费认知。玩哥和团队转换思路,在网上挂出免费维修手工鞋的告示,宣传品牌。

  效果显而易见,店铺粉丝增长到了3万人。为了留住这部分人,玩哥开起了直播,介绍手工鞋制作过程,还把从国外带回的纪念品送给粉丝。

  有消费者在观望了半年后才试着买了一双手工鞋产品,之后一发不可收,将公文包,腰链,皮衣等产品相继收入囊中。“男性消费者品牌忠诚度高,只要店铺没有推出让他们过于失望的产品,持之以恒输出高品质,留住他们不是难事。”玩哥这样分析。

  店铺老客户占比40%,平均每个老客户购买过6件产品,最疯狂的一个买家在三年时间里购买了90多双鞋子和5个包。玩哥翻看粉丝留言得到大批的肯定和鼓励,就将淘宝买家称为老铁。他也越来越频繁地在群聊、直播中收集老铁们的建议,和他们探讨皮料,交流制作工艺。

  但玩哥对制鞋工艺有自己的坚持。有一次,一位老客户提出将鞋底降低一公分的要求,玩哥坚决不同意。他搬出业内技术,企图说服买家接受只能降低0.5毫米的现实,僵持之下,买家抛下一句:感觉不爽,再也不来了。好在过了段时间后,发誓不来的买家旺旺又亮了:“嗨,我又回来了。”

  2016年,市场上刮起匠人之风。玩哥嗅到风向,将电商团队由原来的5人扩充到13人,工厂师傅扩充到100多人。店铺当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粉丝增长到30多万。然而迅速扩张之下,每月人工成本飙升到近百万元,入不敷出的玩哥狠了狠心,卖了房子和奔驰车。

  老铁买家

  看着玩哥卖车卖房,老铁们开始有点心疼他。一听说玩哥又要去国外买皮料,粉丝们不免有点纠结:一则希望玩哥买贵的,买好的;二则恐慌于玩哥若是嗨过头,怕本不盈利的店铺撑不下去。

  操碎了心的老铁们,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为玩哥为店铺打call:寄来家乡的人参,备注蛮补的;送来果园的橙子,留言很清甜;上午跟客服小玲聊早餐要吃好,中午缠着客服小晨谈诗词歌赋梦想和人生,晚上讴歌匠人精神,告别时再加一句:加油,你们要撑下去。

  在粉丝群里及复古鞋论坛上,偶有竞争对手斥责玩哥靠矫情的文案、虚假的承诺赚黑心钱。看不下去的老铁们自发组织起来,有的把鞋子摆成一排,po照反击,有的则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诫他们多琢磨琢磨产品,用实力说话。

  感动的玩哥推出了10年质保翻新服务,承诺换鞋底只收取材料费,延续产品寿命。他补充道:非特殊情况下,手工鞋可换6~8次鞋底,穿10年不是问题。

  2017年,店铺销售额突破3400万元,相对上一年增长了2倍。玩哥兴奋地向老铁们宣布:虽然尚不盈利,但不赔钱了,今年他的目标是冲击5000万元。

  不过在手工与机械化之间,他也在努力寻求平衡点。倡导手工并不意味着完全“反智”排斥机器和现代化,在需要更细腻的人力人工的时候用经验丰富的师傅保证手感和品位,在进行精准科学的裁断、铲皮时借力精密仪器。

  他眼下最大的梦想,是入手一台看中许久的古董缝纫机,师傅们可以用它车出带有岁月的厚重感和古早味的线。(记者 姜雪芬)

编辑: 贾斯曼
'

淘宝店主卖房付工资,老客打call让他撑下去

时光荏苒,2003-2018,淘宝已经是一个15岁的少年。相信在15年的时间里,你一定在淘宝结识了很多客户与朋友,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和突破,甚至遇见了对了人,组建起更富裕美好的家庭,迈上了人生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