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精选专题 > 2016百度联盟峰会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李彦宏:人工智能成互联网第三幕核心

2016-06-08 13:17:00 来源:央广网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下一幕”演讲

  在去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曾指出了互联网的第一幕(PC互联网)和第二幕(移动互联网)。今年峰会上,李彦宏认为,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而推动其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是大数据,也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

  PC互联网经历了18年的增长周期,而移动互联网自2012年至今只用了大概4年。移动互联网初期发展主要得益于人口红利释放,但最近两年用户规模增速在明显下降,每个人都感受到其中巨大的压力,李彦宏认为,移动互联网正面临巨大挑战。

  谈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李彦宏表示,深度学习在语音上的应用已经非常精准,现在的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也已经达到了97%,每天语音识别请求的PV超过1亿;此外,今天的百度图像识别与过去一年也大不一样。李彦宏演示了百度图像理解和问答系统,用手机随便拍一张普通的自然图片,不仅能够回答图片中有什么颜色,还能实现更多轮交互,像人一样基于之前的语境接受追问。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还有一大热门应用是无人驾驶,“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是一台带轮子的电脑”,他在联盟峰会现场演示了百度无人车路测的实况录像。他指出,无人车已经可以像正常车辆一样加速、并线、超车。并充满信心地表示,三五年之内,无人驾驶一定可以成为现实。

  现场,李彦宏针对“人工智能到底是解放人类还是毁灭人类?”这一争议也发表了个人看法:“我是乐观派,至少在我有生之年,人工智能毁灭不了人类。其实能毁灭人类的东西早就出现了,比如原子弹,但是我们有最终的控制权。人工智能可以解放人类很多繁琐的工作,激发无限的可能性。人工智能在很多的领域都有应用,比如金融的领域。我们现在百度教育贷款,基本上是以秒的时间可以决定是不是给一个人贷款,过去恐怕是以天为单位来计时的。”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李彦宏;人工智能;互联网;下一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李彦宏的哥白尼“日心说”故事,看大数据+Insight的合理性

5月25日, 在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李彦宏不出意料地提到了百度的无人车和人工智能。有意思的是,这次李彦宏还在会上讲起了“日心说”的故事,指出了“洞见”对于大数据的重要意义。

2016-05-28 08:40:00

从李彦宏内部信看未来行业期待百度深刻变革

对于百度此次的反馈,业界认为,这是百度内部的一场自上而下的反思和变革,百度要度过这次危机,要靠全员重归价值观里的初心。

2016-05-11 09:42:00

李彦宏

2016-04-11 1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