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央广网

人民日报:分享经济 整合资源便利生活

2015-12-30 08: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从今年用惯了顺风车,我很少再坐地铁、出租了。”家住北京通州、在国贸上班的“白领”徐伟向记者谈起不同出行方式的优劣:地铁人太多,有时上车西装笔挺,下车就皱皱巴巴了;打车又太贵,平时六七十元,遇上高峰得上百;顺风车一般是一口价,20—25元,堵车也不加价,舒适又不贵。

  半年“拼车”下来,徐伟结识了不少小区附近的顺风车主,“猴年春节,我还会用滴滴的‘跨城拼车’,坐顺风车回老家过年!”

  “12月10日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后,3小时内顺风车订单比前一天增加了93.5%。”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说。今年6月1日上线后,滴滴顺风车已覆盖338个城市,550万注册车主、840万乘客加入其中,日订单峰值223万单。

  顺风车发展如此迅猛,正因它能“多方共赢”:既能降低消费者用车成本,又能让私家车主赚些零花钱,还能节约道路资源、降低污染排放。

  交通出行、房屋租赁、家政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分享经济正渗入更多领域,呈快速发展态势: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短租房平台充分挖掘了闲置房源的潜力,为出游者提供了各具特色的公寓民宿,不少房东房客还成了朋友;回家吃饭、爱大厨等厨师上门服务平台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私人订制”的大餐,邻里之间也可共享可口饭菜。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在论述“坚持创新发展”中提出要发展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魅力为何如此巨大?“它将零散的社会资源通过互联网集中,盘活了存量资源,提高了利用率;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约束,让供求双方拥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质量。”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如是评价。

  今年“世界厕所日”当日,滴滴出行推出一项新功能——“帮司机找厕所”公益服务,商店银行餐馆可自愿加入平台提供服务,司机则可随时查看附近厕所。哈,多么富有想象力!分享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才刚开始!                                    

编辑:王蕊

关键词:拼车;车主;白领;世界厕所日;顺风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父亲为锻炼8岁孩子让其独自拼车 网友:胆太大了

父亲为锻炼8岁孩子让其独自拼车 网友:胆太大了,从路桥坐出租车到椒江,拼车的乘客里,有个8岁小男孩,他说爸爸让他独自坐车去椒江,这样可以锻炼他成为小男子汉。”  出租车师傅还告诉小林,上次在椒江还接到过一位家长,要让三四岁的孩子独自上车,他都不敢接。

2015-12-28 17:15:00

专车公司又打烧钱补贴大战继续圈地培育市场

2015-12-09 08:26:00

专车公司又打起烧钱补贴大战

滴滴和Uber两家专车公司继续烧钱补贴专车市场,但补贴重点出现了差异。滴滴今(周一)起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14个城市上线快车拼车业务,并投入大量补贴。而Uber则加大补贴电动车

2015-12-07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