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浪潮研发团队荣登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名单

2016-04-27 17:28: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和候选集体名单出炉,浪潮K1研发团队成功入围全国16个候选集体之列。这是国家对浪潮依托自主创新创造社会价值的高度认可。

  浪潮K1研发团队

  28岁青年团队登上世界服务器技术的最高峰

  在计算机领域,矗立着两座高峰,一座是高性能计算机,如天河二号,另外一座就是关键应用主机,K1研发团队征服的就是这座科学高峰。关键应用主机是信息化的重大战略装备,运行着金融、能源、交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核心业务系统,对社会生活及国家经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自冷战时期至今,西方国家一直以技术禁运的方式抑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获取信息化建设急需的高性能、高可用设备,中国关键信息系统不得不长期运行于国外厂商的平台之上,随时可能受到系统远程监控的威胁,为中国信息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十一五”期间,“863计划”针对这一迫切需求,设立了优先重大专项。责任和使命落在了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开创者——浪潮肩上。面对国内毫无经验可循、国外严密技术封锁等各种困难,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浪潮2010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32路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多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中国成为继美、日后第三个具备此类系统研制能力的国家,一举结束了我国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将中国服务器技术与欧美国家的差距由30年缩短至1-2年,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令人惊奇的是,完成这一壮举的浪潮K1研发团队,并非都是想象中资历很深的专家学者,而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团队。也正是这只浪潮土生土长的156人创新团队,多年来共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任务30余项,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654项,实用新型326项;获得科技奖励3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1项,代表着中国IT最高技术研发水平,树立了当代青年人的楷模。

  历史,总是在必然中充满了偶然。1990年,如今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恰恰正当28岁,壮志满怀的他带领着一支同样年轻的团队誓要打破中国服务器的空白。1993年,中国第一台服务器——浪潮SMP2000在这群年轻人手中诞生,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年轻的孙丕恕从此多了一个在业界广为传颂的称号:“中国服务器之父”,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28岁开始研发中国第一台服务器

  青年人担当创新排头兵,这是浪潮人骨子里的光荣传统。1983年,浪潮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微机,研发团队同样是一群锐意进取的青年,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孙丕恕便作为骨干参与了研发,并很快成长为浪潮0520课题组组长,以技术创新驱动浪潮成为当时中国三大PC品牌之一。1992年,30岁的孙丕恕受到山东省首批重奖科技人员表彰,是当时最年轻的获奖者。可以说,浪潮的创新史,就是一部浪潮青年人坚持梦想与斗志、挥洒热血和青春的奋斗史!

  浪潮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离不开浪潮人必胜斗志与信念,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骨子里无所不在的挑战精神,也离不开优秀的创新驱动文化。而为鼓励更多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一路成长起来的孙丕恕对此感念颇深,2008年,他将自己获得2007年度济南市明星企业家的100万元奖励全部拿出,设立了“浪潮青年成长奖励基金”,每年奖励表现突出的青年员工,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激情,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在打造企业自主创新团队的同时,也为国家科技进步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是“拿来主义”还是自主创新,他们选择了后者

  在浪K1团队满怀着使命和梦想向关键应用主机发起冲锋时,当时的中国业界不少人并不乐观。毕竟,和中低端服务器相比,关键应用主机技术要复杂的多,其难度不可同日而语。采用“拿来主义”像是条平坦大道,但是如何“走”都会受制于人;坚持“自主研发”将是一次艰难的探索,失败的风险很高,难度也很大。

  经过对两条路线的系统分析,K1研发团队毅然决定走异常艰难的自主研发之路。因为在他们看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关键应用主机这条路上,没有捷径!要想掌握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要想在关键应用主机领域确立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地位,就必须从头开始自主研发,没有其他出路!

  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的好:“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是浪潮人十几年的梦想。能有的机会去实现梦想,拼了命也值得!”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自主创新”这个艰难的选项变成了研发团队的决心,并决定以K2为研发项目代号,以勇攀世界最险峰的精神激励自己。

  研发人员进行技术攻关

  K2,是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的代号,相比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座被称为世界上最艰险的山峰几十年来少有人成功登顶,登峰之难堪称“死亡之旅”。项目副组长胡雷钧回忆说:“每阶段提交课题报告,我们总会附上乔戈里峰图片,以此警示自己研发项目困难重重,要付出巨大牺牲;以此激励自己技术高峰矗立在眼前,要做敢于攀登的勇士。”

  经过四年的努力,实践证明,浪潮走的这条道路虽然艰辛,却是正确的,其他厂商试图购买技术的尝试在各种阻挠下无果而终。浪潮人也用严谨务实、科学系统的工作方法和责任精神,让中国摆脱了受制于人的窘境,走出了一条关键应用主机的自研之路。

  新时代青年的科技报国梦

  时代在变,科技报国的情怀不变。做好科技创新,是和平时期实现科学梦、创造梦和报国梦的最好途径。孙丕恕说,“我们能够研发成功以往只有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可以研发的关键设备,凭借的就是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不低头、不认输的骨气,敢于向技术高峰挑战的勇气。”

  天梭K1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些气节在新时代的青年身上,继续发扬光大。浪潮K1研发团队作为中国第一支关键应用主机研发队伍,自立项之初就收到国内外厂商的关注,随着项目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研发团队的年轻人们开始遇到各式各样的诱惑,甚至有厂商用数倍的薪酬来挖墙脚,以获取人才、技术,阻挠项目的进展。在这些诱惑下,他们有过怀疑、有过动摇,但最终,项目的崇高使命和科技工作者的气节让他们选择留下,继续为了梦想而奋斗。用他们的话说:搞IT的,这辈子能参与这种高端项目、承担国家使命的能有几人,这是他们的荣耀,只要能够不辱使命,放弃什么都值了!

  青年人不缺乏一时的激情,但常年的坚守则需要对梦想的执着。在四年艰苦攻关的时间里,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刺刀见红的血性,支撑着K1研发团队的工程师们上下齐心、集思广益、任劳任怨、并肩奋战,他们常年超负荷工作,战胜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主动加班加点赶进度。为解决某个关键问题,研发团队各小组常常24小时轮番上阵进行攻坚,通宵工作成了家常便饭。浪潮的“躺椅文化”在他们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在浪潮的研发部门,经常能够看到的,彻夜灯火通明的研发大楼放着一些躺椅,这些躺椅是为加班加点的研发人员,用来在进行技术攻关昼夜不息坚持工作时短暂休息的。这样的现象不单是发生在个别岗位上,而是体现在所有浪潮研发人员的身上。我们数不清浪潮到底有多少个这样的躺椅,但小小的躺椅见证了无数为理想、为事业努力奋斗的浪潮人的身影,见证了浪潮人克勤克俭、顽强拼搏的精神,见证了无数从浪潮走出的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见证了浪潮人艰苦奋斗、勇于进取、矢志创新的创业史、发展史。

  浪潮K1研发团队

  对K1研发团队来说,躺椅几乎成了他们的“床”。在项目最关键的高速互联芯片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反复进行试验,能节省一个时钟周期(一亿分之一秒)都让团队激动不已。在持续半年的封闭式攻关中,大家就吃住在办公室里,晚上加班到凌晨2点是常有的事,关键时刻,所有人都是通宵工作,一抬眼第二天的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拼了命”的K1研发团队也赢得了国外同行的敬佩。在样机调试初期,国际最前端的多路处理器互连协议接口调试是关系项目成败、影响调试进度的关键。调试过程中,小组成员连续七天七夜攻坚作战,积极将前期的预研课题在现场环境中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最终实现系统关键芯片组“处理器互连协议接口”调试成功。而同样的成绩,美国用了一个月,日本用了两个月。这个结果让原以为他们不能成功的国外同行们目瞪口呆,钦佩的竖起了大拇指。

  奋斗总有回报,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小伙子们没有辜负国家的重托。浪潮K1关键应用主机的研制成功,让我国首次成功建立了“大型主机体系结构设计关键技术”和“多层次软硬一体化容错体系”两大核心技术群,从无到有建立了中国自主的高端计算机技术体系,开启了中国大型主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新篇章。

  目前,浪潮天梭K1已广泛应用于金融、电力、交通、政府等多个行业,直接经济效益近20亿元,为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撑,在高端主机领域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占据14%的市场份额。

  创新永无止境。随着浪潮天梭K1的巨大成功,怀揣着突破高端、科技报国梦想的浪潮K1研发团队已经向更高端发起了冲击。近期,团队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下一代关键应用主机Kanas样机研制成功,今年将推向市场,中国将成为美国之外唯一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国家!这群新时代的青年人用自己的热血青春让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IT科技的高峰!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浪潮;青年;奖章;候选集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浪潮云在吉林省连下长春、四平两城

4月1日,浪潮在2016财年战略中宣布,浪潮云将完成54个地市级政务云落地,以及50个省市云计算战略签约。

2016-04-18 13:46:00

浪潮孙丕恕:要在美国市场推动本地研发、本地产销

浪潮与思科即将正式签署合同,再进入双方调查,尽快的把合资公司建立起来,并且规划产品线。

2016-03-03 14:05:00

浪潮与SAP签署合作协议 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

2016-01-14 14: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