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核心技术逐步攻克 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

2015-11-30 1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蕊) 近两年来,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2014年全世界工业机器人的总销售量达22.9万台,其中我国的销量为5.7万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也将成为服务机器人的最大市场。中国市场得到国际机构、专家、学者的重视,全球业内对协同创新的高度认可。在11月23日至25日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高水平的机器人领域大咖云集至此,带来的高水平论坛,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在本次大会上,观众总人数超过6万人,展览区接待观众总人数达到5万人以上。多款服务机器人让大众贴近与机器人之间的感受,机器狗、扫地机器人及擦玻璃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在大会上热卖。

  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介绍说,2015年上半年,我国已有1.1万台工业机器人达到完全国产化,预计下半年将达到2.2万台。而在过去,我国有90%以上的工业机器人依赖进口。现如今,随着核心技术逐步攻克,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正在逐步替代进口部件组装的机器人,中国也将因此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徐晓兰说,过去我们走出去是靠轻纺消费类产品,现在是靠高铁,而机器人智能产品走出去将是未来。现在抓住主战场,提高产能,才能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颁布的工业机器人4大标准,是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首次发布标准。发布标准后,将致力于寻求行业认可使这些标准,使这些标准成为国际技术交流的共同标准。团体标准是国家标准的有力补充,可以更快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并为国家标准奠定基础,与国际接轨。

  此外,本次大会的现场还签署了“机器人创新合作北京共识”,达成了如下共识:加强国际间机器人学术与产业交流,定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建立国际机器人人才合作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学术和人才水平;推动机器人人才资格水平国际互认,持续提高科技人才能力建设;推进机器人技术标准体系对接和标准互认,不断提升技术产业实力;普及机器人知识和推广应用,广泛激发社会对机器人的创新激情。

  中国电子学会与6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从技术产业人才标准等方面,深入开展。

  服务型机器人为何与想象中有差距?

  这次机器人大会上,日本等国展示了大批智能兼具灵巧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大多能针对不同场景,做出不同的应变措施。它们有的能被应用于恶劣环境下,有的则可服务于商务和生活。各国机器人扎堆北京,对中国机器人企业而言是“自我丈量”的难得机遇。

  徐晓兰介绍说,举办这次大会有两个出发点,一是对比,看看我们与国际的差距;二是让企业了解国际产业情况、服务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

  工业机器人讲求准确度、精度、强度,在低利润、大规模生产、重复性劳动产业对机器人依赖度会较高,也会较高要求精确度。但是,服务机器人恰恰相反,会更着重拟人化、仿生化、安全性。服务机器人不仅是一项人工智能技术,而且需要表达情感,有自学习和自我分析的能力。这是一个技术创新的过程,更是产业跟随的过程,因为产业一定落后于技术,所以展示的机器人并不能代表实际的技术水平。我们很多研究成果还在实验室试验过程中,尚未集成到产业中形成规模化量产。这需要有企业跟他们更好合作,把技术变成产品,并试验在产业。

  机器人产业未来会否再次衰弱?

  机器人并非现如今的一时兴起,早在三十年前,机器人概念就曾火爆一时,然而最终淡出人们视线。三十年后,人工智能大热的今天是否会重蹈覆辙?徐晓兰表示,产业发展及社会文明都需要技术作为基石,如果技术不能转变成生产力,那智能只能是阶段性产物。

  三十年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够明确,产业不够清晰,所以无法把技术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人工智能在“热”了一阵子后渐趋冷淡。现如今,人工智能的应用思路清晰,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都有非常明确的应用方向。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在某些环境恶劣,或有危险品的地方,都需要以机器代人的方式去执行任务。

  另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老龄化趋势导致机器人代替年轻人来照顾老人的需求逐渐加大。这样的趋势使得机器人拥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许多的企业将会投入进来。所以目前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技术进步让人工智能变成产品变成可能。最终,庞大的市场需求让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逐步消逝的热点。

  下届规模将更空前

  这次大会整个的前期筹备工作是在今年春节后才真正开始的,由于时间紧张,徐晓兰表示,留有很多遗憾。在明年的机器人大会上,将会在以下几方面加强:

  1.技术层面会邀请更多专家学者,会议的时间将加长,场馆需要增大,以便让更多人各取所需,听到各自领域的国际最新研究成果;

  2.展示更多尖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技术,给国内创新、创业者带来灵感,共享更多元化的服务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3.完善社会资本产业。今年资本市场活跃,形成产业公积金,促进产业发展。技术的协同创新和产业的规划布局,以及加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现如今,涉及十几个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是短板,跨学科领域人才成为机器人发展的瓶颈之一。

编辑:王蕊

关键词:机器人大会;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大时代]中国机器人的挑战

昨天(25号)闭幕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了解到,2009—2014年的五年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近六成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5.6万台,约占全球市场的1/4,再次问鼎全球工业机器人第一大市场。

2015-11-26 08:06:00

智能机器人扎推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正在进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款小巧精致,配备机械手臂的医疗智能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关注。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帮助医生更灵活、更精准的操作微创手术,目前已经开始临床应用。

2015-11-24 17:13:00

[机器人大时代]机器人产业成“中国制造2025”必占高地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昨天在北京开幕。国家会议中心内,“大白”“WELL-E”“变形金刚”扎堆儿亮相。能跑会跳、能说会道的服务型机器人走出“科幻世界”站到了普通人的家门口。

2015-11-24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