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中国电商十年增长超十倍 刘强东呼吁关注假货问题

2015-10-12 1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12日报道(记者 杜阳) 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承办的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自2011年起至今,电商大会已举办五届。2014年国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经突破16万亿,十年增长超过了十倍,网络零售达到2.8万亿,十年增长超过170倍。商务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高度肯定电子商务发展状况。他表示,国家对电子商务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今年五月商务部出台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促进了电商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电子商务已经日益成为北京消费及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引擎。去年整个北京经济增长72%是来源于消费,而消费里面80%是来源于电子商务。一年前北京首创电子发票方式,为企业节约上亿成本,也带来良好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刘强东呼吁关注假货问题

  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发言中介绍了京东的“互联网 +”相关业务,通过京东到家、京东金融解决了部分就业和中小供货商资金紧缺问题,农村电商工业品下乡,减少中间成本为农民提供优质种子,间接改善食品安全问题。帮助农民实现产品品牌化和地区品牌化。

  不过刘强东坦言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感受到了一丝不安,主要担心消费者减少。他说,如果整个中国零售行业出了问题,对电商从业者也不是好事,真正出现了那么一天会是非常可怕的局面——没有消费者。

  他呼吁从业者多关注行业问题,比如假货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

  除了刘强东外,到场企业嘉宾还有小米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林斌、乐视高级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等。

  其他精彩观点:小米谈常态 乐视谈生态

  小米副总裁林斌在发言中介绍了小米产品的销售模式,简单说是从原来单品爆款增加到常态电商。他认为,通过电子商务销售一个好处就是非常快速发觉用户体验和需求。林斌总结了小米的供应链能力、产能和品质把控方面的努力。他表示,现在消费者不太可能在某个特定时间在电脑前等待买一个产品了,希望电商可随时随地方便用户购买产品。

  与上述观点不同,乐视高级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则从认为,以用户为中心重构价值链是最重要的,通过硬件、应用、内容等全部组合成完整的流畅性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现在,乐视形成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在内若干个子生态发展互联网生态完整的系统。需要将用户、需求、入口和线上线下以及企业和用户之间联系打通,形成无数生态入口。

  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分析,面向未来大浪淘沙留下两大类电商:一类第三方电商,以中立的方式提供所有产品和服务的电子商务,还有一类自有品牌特色以自有产品为服务的电子商务,天猫代表了平台特色,京东代表了自营特色,小米代表了渠道型电商,乐视、亚马逊代表生态型电商。

  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于12日—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互联网+ 跨界融合”为主题,展示国内外最新“互联网+”创新成果,电子商务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搭建企业营销管理、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和项目合作的平台。大会设立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同时设立有5000平米展览区域。

编辑:杜阳

关键词:电商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扶持电商,粤如何筑巢引凤?

广东可扶持一两个零售业巨头建设电商平台,和内地的电商平台竞争,这样粤企在和京东、天猫等合作时,会有更多议价权。政府可设立智库组织,让优秀的行业组织参与进来,为广东电商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012-08-08 11:18: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