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IT业界

央广网

刘姝威炮轰贾跃亭大笔减持 乐视:邀其调研

2015-06-19 08:4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A股上市公司减持大潮一浪接一浪,连知名经济学家刘姝威也不淡定了。近日,刘姝威在其微博上声讨上市公司套现,指向减持大户乐视网老板贾跃亭。6月以来,贾跃亭大手减持乐视网股份,落袋25亿元。刘姝威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高管连续大幅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问题。

  刘姝威:莫把投资者当傻子

  6月17日一早,刘姝威在微博上发布《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文中提到乐视网贾跃亭的减持案例。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减持1751万股,交易均价68.50元,套现金额约12亿元;之后的6月3日,贾跃亭又减持1773.03万股,套现金额约13亿元。三天之内,贾跃亭减持乐视网约3524万股,套现金额合计约25亿元。

  对此,刘姝威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经济状况良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不会减持股票,每年的股票分红可以让他们拥有足够的现金。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肩负着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利润的重任。如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连续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刘姝威直言,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4786.65万元,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钱来得太容易了。“投资者购买股票是要投资收益的,不是免费给大股东送钱的!投资者不是傻子。”

  刘姝威称下周将发表乐视分析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文章发表之后,刘姝威又接连发布数条微博,其中一条称:“既然已经开始进行人身攻击了,那么,我也就不客气了!我会认真分析研究,发表我的分析报告。”

  翻看刘姝威的微博评论可见,有网民留言称刘姝威“非股民再次胡说八道”,并指其为小米雇佣的水军云云。昨天凌晨,刘姝威发微博表示:“我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分析乐视网,但是我原来没有打算发表乐视网的分析报告。”刘姝威称,将选择下周三(6月24日)发表分析报告,分析报告完全依据乐视网公布的定期报告和公告,不会依据其他内容。

  乐视网:邀请刘姝威调研乐视

  对于刘姝威的质疑,乐视网昨天通过“乐视网投资者关系”官方微博回应称:“感谢刘教授对乐视网的关注。我们诚挚邀请您来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真实的乐视;同时就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理念及对公司的发展和价值判断等课题,希望能做深入交流和探讨。相信借助您客观公正的报告,能让友商、行业以及千万用户认识到与众不同的乐视生态。”

  刘姝威曾终结蓝田神话

  刘姝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作为一个高校学者,刘姝威真正为公众所熟知源自2001年其撰写的一篇仅600字的分析当时牛股蓝田股份的报告。

  蓝田股份是当时股市中的牛股之一,1996年蓝田股份上市时股本为9696万股,至2000年底已扩张到4.46亿股;主营业务收入从4.68亿元猛增到18.4亿元。但刘姝威从2001年10月开始对蓝田股份财务报告进行分析后认为,蓝田股份的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完全依靠银行的贷款在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于是,她写了一篇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刊登于只供中央金融工委、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和有关司局级领导参阅的《金融内参》上。此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也正是刘姝威这篇文章成为终结蓝田神话的“最后一根稻草”,为此,2003年初刘姝威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张钦

编辑:王蕊

关键词:刘姝威;减持;贾跃亭;套现;实际控制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