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新技术助力全媒体化流程 构建媒体融合新生态

2016-07-11 09: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11日消息 昨天,媒体融合高层发展论坛暨《移动互联网新思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联合学术界、媒体界、资本领域的知名人士,探索新经济时代下中国本土媒体产业新媒体、新技术发展之路,以移动互联网新思维,推动媒体融合的进展,构建媒体融合新生态,重塑媒体公信力。

  媒体融合促进需求满足 服务用户个性心理

  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已成为“顶层设计”。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说:“网络传播现已成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由于人们时间的碎片化,对信息的表达方式也有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状况下,媒体融合将成为一种必然。”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陆小华提到,“开口越小价值越大”,即满足很简单的需求,反而能获取更大价值。他表示,需求满足的逻辑是商业逻辑的前体,要考虑满足什么人、如何满足和满足价值如何兑现等商业逻辑,对目标受众要有高匹配度,内容制作也要基于用户需求和心理,他举例到,现在的移动用户在观看一条视频的时间已由两分钟降到40秒,也就是说,人们在点开视频后的40秒内就会失去继续观看的兴趣,所以,内容的呈现方式要与移动状态下的即刻需求心理与行为特征相吻合。对此,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表示赞同:“这是一逻辑是值得融媒体网站深层次构建的商业模式,值得深入探讨。”

  融合技术丰富内容呈现 创新传播形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王君超在演讲中强调,传统媒体,特别是报业在进行转型时,不能片面强调互联网思维,而应确立融合思维,开发融合新闻,这才是真正吸收新媒体优势的关键。而新媒体则要吸收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思维”,更好的保证内容的质量。

  媒体的快速崛起,离不开技术体系的支撑。媒体要实现智能匹配、融合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对此,拓尔思北京新闻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松表示,运用新技术构建全媒体化的业务流程,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速度和广度优势相结合,实现内容信息的统一策划、采集、加工、编辑、发布,并综合运用图文、图表、音视频等形式,可达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满足多终端、多体验的需求。

  阿里云事业群数据中国事业部副总经理段永华在会上说:“阿里云正在研发数据驱动的泛媒体平台建设,并致力于打造技术和大数据共同支撑的适合媒体融合趋势下的产品。”

  新产业适应融媒体趋势 搭建新型舆论新闻

  深圳市东信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地化移动整合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李晓发提出,在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产业的整合营销,通过多平台、多服务和媒体融合,可进行一体化的整合营销。媒体融合时代,新的传媒产业正在形成,并在业务搭建等各个方面更加适应媒体融合的趋势。

  媒体融合还可将各传媒产业的产品相互嵌入,变成富有多种传媒思想的新型舆论新闻,这种新闻更易引起公众共鸣,传播效率和传播质量也会随之提高。除此之外,资本是各媒体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关系的前提,因此,以资本为纽带实施融合体内各媒体的战略媒合作也是一种业务模式。

  在会上发布的《移动互联网新思维》一书是王付刚(著者)基于互联网媒体领域多年的经验与研究提炼,提出在融媒体时代塑造商业引导者应拥有的移动互联网新思维。

  融媒体网CEO王一鸣表示,在新媒体、新技术、新产业共同助力媒体融合的现状下,融媒体网也将着眼于世界媒体融合的最新动向,并以专家咨询、大数据科技为支撑,为国内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梁爽

关键词:媒体融合;新产业;新媒体;互联网新思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媒体融合最大困难是价值认同

9月29日下午,光明日报融媒体成果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自光明日报社将2015年确定为“融合发展年”以来的一年时间内,光明日报融媒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5-09-29 21:07:00

媒体融合形势下广电网络发展路径座谈会召开

“媒体融合形势下广电网络发展路径座谈会”昨天召开。

2015-05-29 07:00:00

媒体融合大潮将至 近14亿元大单助力15只传媒股腾飞

媒体融合大潮将至 近14亿元大单助力15只传媒股腾飞,昨日,沪指下跌47.22点,跌幅达1.41%,但传媒板块逆势飘红,板块整体逆市上涨0.97%,远远跑赢大盘2.38个百分点,位居申万行业28个行业的第一名。其中,人民网、浙报传媒、华闻传媒、凤凰传媒、华谊兄弟、博瑞传播、粤传媒、中文传媒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2015-01-29 12: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