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传豌豆荚2亿美元卖身阿里 应用市场格局或生变

2016-07-04 09:52: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报道 周涛】上周六,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以2亿美元全资收购豌豆荚,完成收购后,豌豆荚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集团,向俞永福汇报。早在2014年阿里就已经向豌豆荚抛来了橄榄枝,彼时豌豆荚刚刚完成B轮融资,估值在10亿美金左右,而阿里给出的价格是15亿美金,对于当时来说已经是天价。现如今跌至 2 亿美元收场,跟面临巨头竞争、内部矛盾无不相关,豌豆荚似乎错过了“卖身”的好时机。

  尽管阿里巴巴对此不予置评,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也回应称“我并未听说”,但从舆论来看这一传言已经有了比较高的可信度,就等阿里和豌豆荚的最终宣布验证消息的真实性。

  分析师称,阿里移动虽然有PP助手,但PP助手始终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海外做得不错。阿里收购豌豆荚可以弥补国内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短板。分析师还称,应用市场一直被冠以“移动互联网入口”,被看做是互联网时代搜索一样的存在。阿里收购豌豆荚,应用市场格局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豌豆荚早就发现了问题,着力于做一个智能手机内容搜索入口。但是搜索技术难度大,内容又进入了全面的版权战争时代,好内容被各大土豪平台守得死死的。说实在的,当年应该早转身做硬件赌一把。

  该人士还表示,同质化的产品主要拼流量入口与路径依赖,而不是在普通用户看来区别细微的调性与品质。只有强运营驱动的产品才能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格局,避免被同时拥有最大流量入口与强悍产品能力的腾讯击败。

  此前,百度在2013年花了19亿美元收购了91无线,成为了现在百度手机助手的前身;而布局较早的360和腾讯应用宝,也发展不错;还有来自手机厂商的分食市场,阿里移动如果希望加强在移动分发市场的话语权,收购豌豆荚可能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据悉,豌豆荚创立于2009年,同年获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2011年获DCM中国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获得软银中国、DCM中国和创新工场1.2亿美元投资;此后还完成来自高盛集团的数千万美元投资(同属B轮)。

编辑:王蕊

关键词:豌豆荚;卖身;应用市场;智能手机;腾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豌豆荚的前世今生:一步步走进死胡同

2015-10-13 20:29:00

豌豆荚报复性回击百度屏蔽:拒绝提供下载

豌豆荚报复性回击百度屏蔽:拒绝提供下载,10月10日上午消息,百度近期诸事不顺,一方面,团购外卖市场上最大竞争对手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消息传出后,百度股价在周三美国股市交易中下跌3.4%。”  今年1月8日,豌豆荚发微博称,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百度手机助手屏蔽了豌豆荚,导致每天有数万用户得不到他们想要的搜索结果。

2015-10-11 07:46:00

工信部:豌豆荚、小米等25家应用商店存不良软件

今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了2014年全年及第四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中显示,上述应用商店中不良软件涉及违规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软件自动向外发送短信、强行捆绑推广其他无关应用软件等问题。

2015-02-04 15:47: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