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知道推出问咖 知识共享经济的真正落地

2016-06-24 18:12:00 来源:环球网

  继有着11 年历史的百度知道孵化出作业帮、宝宝知道、拇指医生等移动互联网产品之后,近日又有一款新的移动产品“问咖”正式上线,在短时间内就入驻了数百名大咖行家,涵盖互联网、创投、时尚、媒体等诸多领域。

  PC时代也有知识分享,只不过都是免费的。11年来,百度知道上每天都有巨量的用户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为用户解决了基本的求知需求。百度知道至今已累计解决问题4.1亿个,用户每天累计提问350万个,每天有数亿用户通过百度知道获取答案。但这种知识分享模式仅能满足普遍需求,更深度的个性化深度问答需求,就需要变换个形式了,至少不能将基础寄托在免费这种模式上。

  当前互联网的付费环境正越来越好,互联网正处于免费时代过渡到付费时代的转换节点。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为满足生存必须物质资料所支付的代价在总收入占比越来越小,对知识上和精神上的需求已越来越迫切。用户已愿意为一些服务付费,如视频会员等,当然也愿意为自己认可的经验或技能付费,问咖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诞生的,这是一种升级版的深度问答服务,也是知识分享经济的独一无二表现形式。

  为什么是独一无二的?其他知识分享平台不太敢直接切入知识问答层面,而是首先满足用户的好奇心,用一些娱乐人物分享一些个人事件作为引子吸引用户,逐渐培养用户的知识分享习惯。原因是这些平台并不具备广义的流量,无法从大流量筛选用户。但这个条件问咖有,问咖背后的百度知道和百度搜索有,这给了问咖不用拐弯抹角,直截了当切入深度问答服务的底气。

  知识分享这种东西也是个金字塔形状,最高端的一问一答是很值钱的,例如能拍卖出上百万美元的巴菲特午餐。顶级律师回答一个问题收费高至500到1000美元,知名经济学家现身展会现场发表一小段见解,动辄也是几十万起价。这些线下的活动从本质上说仍是知识分享,但并不是谁想听都能听到的,线上知识分享平台在解决了问答的效率问题,也让更多人有机会能接触到最新最高端的知识与见解,推动与扩大了知识分享的传播范围。

  在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发达国家之际,一些原有的习惯与规则将得到重塑,知识将得到更多的尊重,知识消费将成为一种习惯,为了问别人一个问题并得到满意答案而付费,将越来越成为一件平常的事情。各种垂直领域的深度问答需求也将面临爆发,有些原本在网上根本找不到的知识,自然会有专业人士来负责解答。这将是一个非常良性的趋势,除了能让求知者各取所需外,也会填补国民经济中缺失已久的一片空白,知识共享经济最终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当前,知识问答只能说是个低频需求,但这种需求是可以得到开发的。过去在知识共享经济还没出现的时候,用户需求并不是没有,只是不易被发觉。有些深度问答需求在网上找不到答案之后,只能转向去线下求助,这是很违背效率原则的事情。只能说那时的互联网并没有为问与答的需求与供给搭建一个对接的架构,也没有为其建立起共享机制,客观条件也并不允许。但今时不同往日了,在付费习惯、深层知识需求,消费环境,思想意识等各种客观条件逐渐向好之后,知识分享经济正处于箭在弦上之势。

  知识分享是个圈层结构,要做好这个圈层并不容易,就像是珊瑚堆积起来变成岛礁一样,需要一层一层去培育去呵护。现有大多数知识分享平台在做的,正是珊瑚礁的基底部分,也就是圈层的最内一环。他们拉来娱乐人物和网红,努力去培育一个未来珊瑚礁的基础,希望能把这块基底打好了之后,自然生长出外延部分,最终形成一个大的圈层。

  可对于问咖来说,则不用这么麻烦,因为圈层原本就存在,也就是说这原本就是个珊瑚礁。问咖需要做的并不是培养圈层,而是在圈层上构建设施。问咖也不用仅选择一些头部内容去做,例如大学生如何创业?怎么当一个好记者?进入娱乐圈要有什么条件?等等,一些偏门的垂直内容也完全可以分分钟做出来,例如,车床地轴如何保养?养鸡场如何最大限度做好防疫?去格陵兰需要带些什么?等等。有流量有用户,就更更能从中寻找到知识需求和分享供给。而这在其他平台上,是很难想象的。

  从百度知道今年的战略看,深耕高质量问答和打造内容生态是重点。近年来百度知道持续在高质量问答方面发力,2014年底重点打造多领域专家问题解答,已累计产出专业回答1200万个,诞生超过11000个知道行家。问咖定位于1对1专属个性化深度问答,也是百度知道打造高质量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

  问咖的未来必然是个头部与长尾并存的全能型知识共享平台,也会是个青年精英的知识技能交换平台。在别处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在这里面都可以得到满足。而过去在百度知道里找不到的答案,也许悬赏很久也依然没答案。因为在那里的悬赏只是虚拟货币而已,无法刺激提供专业答案的热情,而在问咖平台上,虚拟货币将变为真金白银,提问者希望快速得到靠谱的答案,回答者也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回答获得收益,这是个相辅相成的良性支撑结构。

  当前还只是知识共享经济小荷刚露尖尖角的时期,就已经有很多知识问答平台冒头了,但其中唯有问咖是直截了当切入知识共享,不做任何曲线运作的,其资源储备决定了它并不需要这么做。知识共享经济的内在逻辑,正是用深度的知识分享前景激励知识需求,鼓励知识共享,让知识分享的供需结构达到一个平衡状态,且相互促进。这里面既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又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加速了知识的传播,满足了人类更多“知”的需求。(葛甲)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知识分享;知识共享;知识需求;知识消费;知识技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问个问题花5000 朋友圈付费问答卖知识还是隐私

用姬十三的话说,“分答”真正实现了“躺着也能赚钱”的人生理想。在姬十三看来,“分答”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机制,使得提问变成各种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提问变成了源泉、播种机。

2016-06-06 17:00:46

习主席宣布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有哪些重要意义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2015-09-27 14:40:00

百度百科核心用户齐聚成都 体验无处不在的百科知识

百科还邀请了10余位核心用户,于5月8日-5月10日齐聚成都,参与9周年线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百科“让知识无处不在”的承诺。此次百度百科9周年庆活动,将广大用户与百度百科诸多明星项目融为一体,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充分展现出百度百科“让知识无处不在”的特点。

2015-05-12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