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百度暂关文学类贴吧全面清查盗版 获业界肯定

2016-05-25 10: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一早上开始,有网友发现百度贴吧里的不少文学类贴吧打不开了。其中,既有根据网络文学命名的贴吧——如“盗墓笔记吧”和“斗破苍穹吧”等拥有百万级关注的大吧——也包括四大名著等传统文学著作吧、国外魔幻文学贴吧等等。

  对此,百度公告称,他们此次分批次暂时关闭“百度贴吧”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是为对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进行全面整顿和清查,此外,百度还将开设发帖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一段时间以来,百度贴吧因盗版侵权问题受到不少争议,此次出手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截至发稿前,记者点击百度贴吧小说板块推荐的各个网络文学吧,大多仍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胡强表示,此次行动意在保护正版,创造一个良性的阅读环境。

  胡强介绍说:“从凌晨开始,我们陆续关停了几千个文学类相关的吧,可能存在侵权内容,也可能不存在。但整体原则是先关再查,查完后再开。”

  胡强介绍,截至前天晚上,已有近两千个贴吧经查不存在侵权问题,相继解封。比如三国演义吧就在置顶公告里说,这次演义吧“躺枪”已经过去,本次躺枪的贴吧包括人物吧都在陆续恢复。胡强说,其它贴吧也将在查删侵权内容后陆续解封。

  近年来,百度文库、百度贴吧都因盗版侵权问题饱受争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将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应当取得权利人许可,并支付报酬。但在百度贴吧,有不少网友上传网络文学作品供免费阅读,百度被指责滥用“避风港”原则,把关不力,处理投诉态度消极。

  指责者就包括腾讯系的阅文集团,这家整合了腾讯文学、盛大文学等网络文学作品资源的机构一直在对百度发起涉及盗版侵权方面的诉讼。

  阅文CEO吴文辉接受采访时说:“我有时候确实很难理解,比如有些作品明明大家非常清楚地知道它其实属于谁谁谁的作品,比如《盗墓笔记》,属于南派三叔,但为什么还要去走证明流程,证明它归属于谁,举证这些链接在哪里,举证这些链接是侵权。我觉得,对于‘避风港’原则来说,其实是一种滥用。”

  怎么看百度这次的整顿行动?对此,吴文辉表示,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首先对于他们对盗版所做出的正面回应感到非常高兴,毕竟大家都意识到了盗版对于行业的影响和破坏。版权局文章写“刮骨疗毒”,对百度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非常痛的行为,但是一个必然要经历的行为。同时,希望这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另外,建议政府加强对网络文学这方面的重视。原创文学是文化产业的创意源头,过去几年,影视、视频和音乐方面的版权保护已经起到非常好的引领作用,改变了产业现状。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主要负责人表态说,今年以来,权利人对一些网民利用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传播未经授权的大量网络文学作品的行为反响强烈。国家版权局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网络企业和权利人研究整治网络文学版权秩序的问题。此次百度公司主动暂时关闭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开展侵权盗版作品排查整顿,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胡强表示,下一步,百度将采取更多长效举措。

  胡强说:“网络环境里的盗版侵权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尤其是UGC内容,反盗版更有困难。可能在友商看来,我们的反馈不是特别及时,但其实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并没有被看到。接下来,百度会按既有规则和策略继续完善和优化,一方面加强人工筛查,另一方面也会加强机器筛查,此外还开设了一些投诉渠道,欢迎广大网友进行监督和举报,百度方面在核实相关情况之后,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筛查和处理。”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委员张延来认为,要想创造良性的网络文学市场环境,需要在立法、技术等多层次推进。对于一个大型网络服务平台而言,面对的信息是海量的,尤其在版权领域,是知识产权最复杂的一个领域,很多时候一个作品里可以叠加多个不同的权利和主体,需要分清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回到立法层面,我国《版权法》基本原则还是先授权再使用,这在网络时代比较僵化。因为网络讲究的是信息的快速互通,缺乏传播效率的作品注定是贬值的。立法需要改进其中不合理的成分。同时,技术也必须跟上,例如能否帮助人们快速找到作品的权利人,快速达成授权。在这方面,一些平台的原创保护和授权发布等技术措施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值得一起努力。

编辑:王蕊

关键词:贴吧;刮骨疗毒;文学类;UGC;魔幻文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号称封禁所有文学类贴吧

早上7点多,百度方面正式在全民举报吧发布声明,确认此次大规模封禁贴吧的事件与打击盗版相关。(更新:目前红楼梦吧,水浒传吧等都已经解封,然而原本并未遭殃的西游记吧、莫言吧、以及茅盾吧则被封禁。

2016-05-24 09:38:00

百度贴吧、手机百度全面清查盗版内容:关闭大量文学类吧,下线无版权小说

5月23日,百度贴吧和手机百度相继宣布:为加大对正版内容的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共建良性内容生态,即日启动盗版内容清查行动。手机百度方面表示,目前已对未授权的小说阿拉丁结果进行了全面下线处理,同时停止了这部分小说的转码服务。

2016-05-23 16:13:00

百度血友病吧事件:做事要有尺度

2016年1月10日晚开始,关于百度血友病吧被“卖”的消息在互联网散播开来,公开数据显示,血友病吧拥有 7712 用户,是血友病患者自发组织的网上聚集地;从2006年3月18日的第一条信息开始,已近10年。

2016-05-02 12:3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