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天价虾、二孩政策等入围百度百科十月热词

2015-11-17 17:31:00 来源:北青网

  刚刚过去的10月份,虽然经历了漫长的黄金周,但仍挡不住大事件频频出现的舆论热闹,近日百度百科公布10月10大热词,刚刚大婚的angelababy、事业转折的蔡康永、获得诺奖的屠呦呦、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等登陆榜单。

  此次百度百科十月热词,涵盖了娱乐、科技、财经、社会等诸多领域,在这个速朽的时代中,仅以这10个关键词呈现在人们面前,便能勾勒出上月舆论全貌。

十月热词中,“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在民间引爆深层炸弹,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涟漪反应;38元一只“天价虾”引发空前社会讨论,对中国旅游业发展影响深远;TPP协定的初步达成,试图重新划分全球贸易格局。

  十月热词中,“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在民间引爆深层炸弹,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涟漪反应;38元一只“天价虾”引发空前社会讨论,对中国旅游业发展影响深远;TPP协定的初步达成,试图重新划分全球贸易格局。

  人物方面,首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公民屠呦呦,引发一场对中医现代化的深度探讨;宣布退出12年心血铸就《康熙来了》的蔡康永,为自己、也为粉丝们的人生揭开新的篇章;因为大婚、热播剧扎堆,angelababy和胡歌成为十月最热门的娱乐人物;而变身产品经理、推出“FIIL耳机”的汪峰如愿登上头条;而“夏洛特烦恼”、全资收购优酷土豆的阿里巴巴,也位列百度百科10月10大热词之中。

  对于10月热词,百度百科引入行业知名媒体人进行点评,来自腾讯科技的记者余一针对汪峰做耳机这件事表示:“FIIL 耳机想要讨好的是有一定追求、爱炫耀、但又没有到发烧级别的年轻人,中国品牌的轻奢耳机是一个未经教育的市场,而汪峰的粉丝是否能转化为耳机的消费者也有待观察。”

  ZAKER财经则认为:“医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其在救死扶伤方面的实用性,而不是空谈情怀。尊重传统不意味要抱残守缺,在与时俱进运用新方法上,屠呦呦的青蒿素给传统中医理论上了一课。”

  作为由百度百科权威数据、网友线上投票综合评选得出的榜单,十大热词彰显百度百科“词媒体”特性,以超强的时效性和更强的权威性记录时代点滴、反映时代发展。如今,持续每月推出榜单、并每年深度总结的百度百科十大热词项目,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洞察中国社会进程的一扇客观反映广大网民集体意志的窗口。

  在传统媒体衰落、社会化媒体难承权威之重的时代里,从全球最大中文互联网百科全书到兼具时效与权威的“词媒体”,百度百科在记录时代风貌、传承时代精神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而其权威专家+网民投票的评选模式,更是让新时尚与旧权威完美融合,成就以互联网为媒介、全民参与书写历史的奇迹。如今10月已过半,而热词仍为人们津津乐道。在这个冬日,历经暖阳寒风与雾霾的交替之后,不久百度百科即将发布的史记2015年度榜单也更让人期待。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耳机;榜单;蔡康永;康熙来了;词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Bluez 2S骨传导耳机体验 同时能听见周围声音

腾讯数码讯(肖恩)长距离骑行是一种燃烧卡路里而又不损伤膝盖的理想运动方式,许多人也会通过听音乐的方式来缓解运动时的枯燥感。总体而言,Bluez 2S虽然不能提供接近普通耳机的音频体验,但它身上的优点是大于这个缺点的。

2015-09-28 12:11:03

她戴着眼罩和耳机在小黑屋里躺了十年

原标题:她戴着眼罩和耳机在小黑屋里躺了十年  她的肌肉逐渐萎缩,只能日复一日的躺着。原标题:她戴着眼罩和耳机在小黑屋里躺了十年  就这样,她卧床十年,受尽病痛的折磨。原标题:她戴着眼罩和耳机在小黑屋里躺了十年

2015-08-12 08:51:29

“手机功放族”别光顾自己 “免提”扰民又危险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每天在上下班途中的公共交通工具中“见缝插针”看网络剧的乘客大有人在,其他乘客因此备受噪音影响。市民张蕴敏:在车上用手机外放看剧这种不文明行为存在危险,这有可能使驾驶员在驾驶途中分心,从而造成安全隐患,因此用手机看剧的乘客最好使用耳机。

2015-07-30 15:2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