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价格话语权掐架:电商搅局 名酒打保价战

2015-11-14 12:05:00 来源:环球网

  越是电商促销旺季,名酒企对电商的狙击越是高调,不过今年名酒企的做法显得更聪明一些,狙击电商们的做法也更理智一些。

  11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今年茅台、郎酒在发表的声明中再次强调,与1919和酒仙网不是企业的合作单位的同时,茅台和郎酒还鼓动经销商和员工,出台了对今年双11电商的低价措施进行积极回购的文件,还对公司旗下的经销商做出明确的任务分工、准备、购买、后续处理等措施。

  作为近两年兴起的酒企电子商务平台,酒仙网和1919等电商网站,为何被茅台等多家名酒企年年狙击?而在这些名酒企执著的年年狙击电商网站的背后,到底是谁触动了谁的奶酪?

  茅台出台狙击新招

  自从去年茅台等名酒发现发表声明对1919等电商的狙击并没有实质效果之后,茅台等名酒狙击电商的招数升级,直接短兵相接,试图打破电商低价吸引客流的伎俩。

  面对1919和酒仙网在今年双11再度“通过低价销名酒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做法,《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在双11期间,茅台市场部针对该事件还专门下发了一份电商促销的处理办法,在高调声明两家电商并非合作企业的同时,还要求旗下各部门、经销商和员工等积极回购低价商品,甚至还对回购给予奖励。

  记者还从该文件上发现,该文件甚至对“回购”行动做了细致的指导,比如说,要求经销商、后勤部门等每个单位至少完成一笔交易,购买数量不设上限;建议有计算机知识的同志准备“脚本”、“外挂”、“插件”等工具协助购买;最后要求,窜货方按850元收购,差价收益归收购者所有。

  值得一提的是,像茅台一样提出回购的,还有郎酒。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双11期间,郎酒集团红花郎事业部也出台文件要求红花郎各地办事处、部门做好回购工作,通知中特别提醒各部门提前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多个账号备用,以防限购政策。同时对直接回购者给予奖励,奖励在30元/瓶到50元/瓶不等。

  而在11月11日,此前一直低调的泸州老窖也发表声明称,泸州老窖与1919酒类直供从未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其进货渠道无从知晓。并称“对市场上非授权渠道中来历不明、涉嫌假冒伪劣的泸州老窖系列产品进行调查”。

  接受记者采访的酒企圈营销资深专家马斐直言,相比往年,名酒企狙击酒类电商的做法显得成熟理性了很多,而且在做法上,双方直接短兵相接,且不少酒企也参与了竞争,是一种进步。

  电商的爱恨情仇

  酒类垂直电商原本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多家名酒企业对此并不认同?而名酒企业年年狙击电商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双方屡次‘打口水仗’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各方的利益。酒企发表声明的目的是为保护产品价格,而电商不得不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流量,而双方最终的目的是争夺价格的话语权和更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直言。

  11月12日,1919媒体负责人杜晓颖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很无奈。

  当记者向杜晓颖问起茅台在发表声明前跟1919沟通过吗?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只是告诉现在很多厂家也看到了他们的发展趋势,认为是很好的酒类平台,而且现在拉动销售的确很厉害,但传统渠道却相反,在走下坡路。

  11月12日,酒仙网的相关负责人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非常理解他们的做法,因为作为传统企业,茅台等要维系自己的价格体系, 而我们的特性又决定我们更多地让利消费者。”

  “大品牌价格高度透明,做价格特价非常容易引流,吸引更多的不同阶层的消费者参与,同时也可以带动不知名品牌。”营销专家告诉记者,从另一个角度说,酒类电商一方面是行业之战,一方面是与传统酒企之战,找强对手才能表现自己更强。

  在双11当天,记者统计两家网站的优惠发现,两家电商网站为了引流,酒类电商不惜低价甩卖茅台,“卖一瓶亏一瓶”。当天,酒仙网已推出53度飞天茅台酒680元的促销活动,但注明每个ID限购一瓶。

  而1919官网显示,茅台+425ml五粮液“套餐”仅1111元,买单瓶茅台也低至699元。而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819元,零售价接近900元。

  如此算来,上述两大电商每卖一瓶茅台,理论上要亏120元或139元。而消费者通过电商渠道买1111元的双名酒组合要节省超过400元,而酒类电商则亏损超过300元。

  而对于酒类电商网站的如此折腾,除了吸引网站流量之外,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换言之,酒企与电商之间的战争,其实是酒类电商之间在市场争夺话语权和地位的战役,不在乎亏多少,关键是谁最有话语权,因为‘双11’的排名便是之后的议价权。”一位长期关注电商的业内资深人士说,品牌与电商平台从过去单纯对抗与矛盾,到下一步双方新的融合,趋势不可逆转,随着互联网发展,酒企和电商平台都会放低姿态走向融合。

编辑:王蕊

关键词:电商;名酒企业;打口水;华夏时报;价格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量汽车电商将淘汰出局

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企业直接与电商平台建立合作,汽车经销商除了交车与售后服务环节之外,只能被排斥在新车销售以外。

2015-11-13 09:05:00

评论:第七个“双11”电商江湖告急?

”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云集“双11”这场“武林大会”的不仅包括线上的大小电商,线下实体店也闻风而动来“凑热闹”。”  在排山倒海的“信息轰炸”背后,是今年“双11”期间,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国美等各大电商平台之间更趋激烈的竞争。

2015-11-13 07:31:02

“四大名酒荣耀60年”论坛举行 倡导白酒业新形象

12月22日,由华夏酒报社承办的以“名酒价值与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四大名酒,荣耀60年”论坛庆典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民族企业更应该团结一致,积极倡导健康、理性、新型的酒文化,塑造和谐文明的白酒行业形象。

2012-12-24 11:02: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