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互联网

央广网

倪光南:软件和信息行业创新发展需克服三大劣势

2015-10-16 12: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16日消息(记者殷雨婷)2015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暨“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年度盛典(以下简称大会)今日在宿迁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投资协会、新华网和宿迁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网聚天下、创赢未来”。

  16日上午的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享了软件和信息行业创新创业的三大劣势和三大优势。

  具体来说,三大劣势分别为:1.这个领域是高度自然垄断的,信息可以无限复制。这就导致了互联网企业需要做大才有机会,规模到一定程度才有竞争力,那么创业企业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比较困难;2.先入为主的习惯思维很不利于创新。信息服务业中用惯的软件和服务很有粘性,对创新创业者提出了很大要求;3.重洋轻中的观点依然存在,并且有很大但影响。很多人认为外国的服务比中国的服务好,近年以来这一意识有了改观,但是在高技术产品上还是存在这样点现象。

  面对劣势的同时,软件和信息行业发展同时还有三大优势:1.人才优势,这是创新创业的极大优势;2.有市场有政策,政府会将巨大的市场拿出来用于信息化产业;3.强调安全,是对信息安全的重要保证,性价比不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倪光南;软件;信息化;创新;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倪光南:借助搜索大数据支持 度秘易实现个性化、场景化

在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一款能够提供秘书化服务搜索的机器人助理——“度秘”,并受到外界的极大关注。正如倪光南院士所言,百度近些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确频频发力,丝毫不掩饰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野心。

2015-09-18 16:13:00

倪光南:自主可控不等于安全可靠

倪光南认为,可以制订一种评估标准,从评估知识产权自主可控、能力自主可控、发展自主可控、满足“国产”资质四个方面进行。”倪光南认为,安全可靠的评估问题比自主可控的评估复杂,不能靠做一次评估就一劳永逸,最终还需要通过实践的验证。

2015-06-12 12:21:44

倪光南:发展中国自主操作系统应倾举国之力!

昨天晚些时候,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出席国产化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国防科技领域的应用论坛时强调,发展中国主操作系统应倾举国之力。倪光南表示,应当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发挥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倾举国之力实现智能终端自主操作系统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5-06-04 09:3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